“星星很漂亮,星星背后的故事更令人敬畏。”这是广东实验中学天文社前任执行社长、高三同学黄盛骞坚信的一句话。11月28日,在俄罗斯第三大城市新西伯利亚闭幕的第十三届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13th Asian-Pacific Astronomy Olympiad)上,他以高年组总分第四名的成绩摘得银牌。令人惊叹的是,两年前,刚上高中时,他还是一名天文学门外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朱伯东  摄影邱伟荣

  学霸小档案

  姓名:黄盛骞

  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威水史:以高年组总分第四名的成绩摘得亚太天文奥赛银牌

  高三学生摘得

  天文奥赛银牌

  日前,记者在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见到了黄盛骞,这个斯文谦逊的高中男生,脸上总带着微笑。据学校老师介绍,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APAO)由欧亚天文学会于2005年创办,与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IAO)、国际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IOAA)并称为三大国际天文赛事。据了解,今年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越南四国的七支队伍参赛,共40名选手。

  黄盛骞介绍,比赛由4小时的理论考试、观测考试和4小时的实测考试组成。理论考试通过特定的情境考察选手对天文理论知识的掌握能力。黄盛骞记得,有道题考的是行星系统,给出一些观测数据,计算行星的轨道半径、温度等,最后问选手行星的温度跟地球上哪个大陆比较像。观测考试考察选手对星座星空的熟悉程度。黄盛骞说,今年的这部分考试在天文馆举行。“题目主要是在星空中指出一颗星星,让你说出名字;或者给出星团、星云等照片,让你说出名字,或者估计星空在哪个纬度。”至于实测考试,则要求考生模仿科研人员的工作,对原始观测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比赛总成绩满分为88.4分,经过激烈角逐,黄盛骞最终获得了61.3分,以高年组总分第四名的成绩摘得银牌。

  养成秘籍

  加入天文社只因“星星很漂亮”

  在这么重量级的比赛中获得银牌,外人都以为黄盛骞钻研天文多年,但事实上,两年前刚上高中的他还是一名天文门外汉,甚至从未有意识地看过星星。

  与天文结缘,全是因为加入了学校天文社。“高一加入天文社,报名表上填为什么要加入,我只写了一句话‘因为星星很漂亮’。”黄盛骞说,自从加入天文社以后,他就经常和社团的同学们一起到活动教室,用望远镜看星星。每年的12月,学校老师还带社团的同学们到从化等光污染小的郊区去观测双子座流星雨。

  黄盛骞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高一到从化看流星雨。“那一天是阴天,天上很多云,其实什么都看不到。”很多电视里放流星雨画面时会有很多颗流星同时划过天空,黄盛骞说,实际上,一个小时之内能看到十多颗流星都很不错了。黄盛骞还透露了看流星雨的技巧:一是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北半球有三大流星雨,1月份的象限仪流星雨,8月份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份的双子座流星雨。具体哪一天观测,每年都会有预报。二是要选择合适的地方,不能在光污染大的城区,而要选在郊外光污染较小的开阔地。比如,省实天文社一般都会去从化、清远、肇庆等地观测。

  坚持才是胜利 看电影会思考星空

  在天文社,并不总是看流星雨这么浪漫。黄盛骞说,天文社每年招新都会吸引约200名同学加入,许多同学都像他当初一样什么都不懂,每周,高二的骨干同学会从零基础开始给新加入的同学上课。但经过最初几个月的学习,许多同学发现天文没那么浪漫,到最后坚持下来的也就只有20多人。

  “我一开始也听不懂,感觉很艰难,但过了几个月后,慢慢地就理解了学长们讲的东西。看到相关电影,也会去思考星空。”到现在,黄盛骞可以叫出50多颗星的名字。

  获得奖牌后,将来是否会报考天文系呢?“还没有决定。”黄盛骞说,“现在接触的天文竞赛主要是激发兴趣,和以后搞天文科研很不同,我还需要在以后更多了解天文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