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节目《水之精灵》

  俄罗斯女诗人纳斯佳在朗诵海子的诗歌《春天》

  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深圳市中英公学的精彩表演

  张柠为扎西才让颁奖

  大洋网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是感情的凝练,是心灵的展现,也是思想的浓缩和升华。12月8日晚,第四届中国“海子诗歌奖”在四季如春的滨海城市——深圳市宝安区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举行。

  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盛华,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深圳市宝安区文联副主席赖为杰,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校长彭锻华,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副校长、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斌等出席当晚的活动。

  海子诗歌奖主要发起人、第四届中国海子诗歌奖组委会名誉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评论家谭五昌介绍“海子诗歌奖”的评奖情况,宣布第四届海子诗歌奖获奖诗人名单:扎西才让、大枪、花语、王琪、梁雪波。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叶延滨、王山、张柠、燎原、臧棣、舟扬帆、毕福堂、庄伟杰等国内文艺界名家分别宣读授奖词、为获奖诗人颁发奖杯。

  与会领导和嘉宾均认为,海子是一座诗坛丰碑,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近三十年,但他的精神一直在引领着我们前行。新世纪以来,当代诗歌创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涌现了一大批富有才华的青年诗人,他们以其特有的新锐性和开拓性,创作了众多“反映新生活,表现新思想”的现代诗歌,深刻影响中华传统诗歌的创作和评价,同时也在不断地形成新诗歌独特的发展格局和艺术面貌。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青年诗人以更为开阔的艺术视野与更为丰厚的创作资源,为当下的诗歌创作注入了可喜的活力,也为新世纪诗坛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同志代表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盛华同志,向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被誉为“深港文化之根”的宝安,区委、区政府对文学艺术高度重视,近年来打工文学已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其独特的文学现象引领着宝安文学的发展。现代诗自由开放、直率真实的气质,正符合深圳宝安这座城市年轻却朝气蓬勃的特点。目前,宝安已聚集了数千名打工文学作者,他们中的大部分也是现代诗的爱好者及创作者,希望以本次颁奖典礼为契机,激励打工诗歌创作,提升宝安文学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进一步推动宝安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文、图:广报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席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