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24日上午,江门2017网络安全主题展览在江门育德广场举行,这是江门市首次举办的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展览。

  作为网络文化节重要一环,本次展览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共展出网络信息安全主题图片近100张。

  九大部门专家现场支招防骗

  本次展览善于通过大量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网络安全事件案例,对常见的网络安全风险陷阱为市民群众一一进行化解、支招,如手机扫二维码的风险、钓鱼网站暗藏欺诈陷阱、网络购物潜在风险、微信“好友”骗局、微信红包陷阱、传播网络谣言风险、“银行卡透支”骗局、“猜猜我是谁”电信诈骗等,给出了具体化解“招数”。

  江门市公安局、市网信统筹局,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大行等9个单位设立专题展位,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围绕安全上网、预防电信诈骗、保护个人网络隐私、防范金融欺诈等主题现场为市民解答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知识,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咨询、互动。

  来路不明链接最好别点击

  一早就赶来参加主题展览的李阿姨说:“网络上有很多骗子,真的怕上当受骗,这次活动做得非常好,我感到很满意,所以一直在这里看。”市民梁女士说:“展览办得很有用,我会提醒家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短信,陌生链接也不能马上打开。”

  今年以来,江门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涉网诈骗案件10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12人。现场支招的民警介绍说,网上诈骗的手法主要有钓鱼网站诈骗、伪基站诈骗、盗取QQ、微信诈骗、二维码诈骗等方式,提醒市民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江门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提醒:对于来路不明的二维码,包括来路不明的短信里面的链接,最好不要去点击,也不要去扫二维码,这样可以避免钱财的损失。

  将走进五大学府

  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中国网民以青少年为主,10-29岁网民占比49.1%。针对青少年自制力不强,自我保护能力不足,容易成为网络安全事件受害者的情况,本次展览除了在社区举办,还将走进五邑大学、江门一中、江门九中、新会一中、新会陈经纶中学,面向青少年学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倡导文明上网。

  此次展览由市委网信办主办,五邑大学、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网信统筹局、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等单位协办,是2017年江门市网络文化节的重要组成活动,也是江门市首次组织各个网络安全职能部门联合举办的大型网络安全主题展览。

  文/图广报记者黄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