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服务区路段雪情。

  大洋网讯 昨日14时30分左右,韶关交警辖区高速京港澳韶关云岩路段温度降至-4℃左右,伴有雨夹雪,路面结冰,经检查不适合路面安全行车条件。为确保行车安全,韶关警方从15时左右对京珠北全线实行双向全封闭。南行车辆在坪石北互通K5分流,北行在马渡互通分流,南北行车流均绕行乐广高速行驶。目前乐广高速车流正常,京港澳高速车流很少,均绕行乐广行驶,无车辆滞留。

  乐广高速结冰

  可绕行韶赣仁深高速

  根据有关部门制定的分流方案,当京港澳高速云岩路段遇低温冰雪天气,一旦道路结冰,按照相关工作预案和绕行方案,针对路面气候变化,采取相关管制和分流措施,在京珠北不具备行车条件时,将封闭各出入口,在坪石北互通和马渡互通处将车辆分流至乐广高速行驶。当乐广高速韶关段结冰同样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时,交警部门将封闭各出入口,并在刘屋互通处将北行车辆分流至韶赣、仁深高速行驶。

  据韶关市安监部门介绍,昨日早上,京珠北高速发生一起事故。事故现场位于京珠高速北行K1977+300M处,一辆赣C牌号大货车于5时50分因操作不当追尾冀DT9970危化品运输车(装载货物为天然气20.2吨,罐体左侧轻微泄露)。韶关市安监、消防公安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处理,事故车辆已拖到曲江下高速,经过有关公司准备转输到其他车辆。本次事故无人员伤亡。

  公路方面,昨日9时许,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高家村一带气温在-5℃左右,大雾,能见度仅100米左右,村庄周围的山头已经结冰。

  据韶关市公路部门介绍,截至昨日上午坪石公路局管辖的省道S248线五里冲桥、肖家湾桥两桥出现轻微结冰现象,已及时处理,不影响车辆通行,其他路段正常。

  交警提醒,两驱车辆行驶冰雪路面极易打滑造成碰剐或追尾事故,尤其是不少车主并无山区冰雪天气驾驶经验,尽量避免因赏雪造成交通事故被困于冰天雪地间。

  韶关多地遭遇浓雾侵袭。

  路遇冰雪路面 安全行车有技巧

  万一在粤北山区行驶时,突然发现路面结冰怎么办?没有冰雪路面行驶经验的车主们怎么办?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有着丰富抗冰雪经验的韶关一线交警。

  据介绍,相对于有“地气”相接的路面,山区桥面更易结冰,通过时一定要提前减速慢行,切不可高速驶上桥面。在冬季时,山区桥面相较其他路面,呈现出上冻早、解冻晚的特点。驾车时要提前规划路线,尽量绕行结冰桥面;万不得已需要通过结冰桥面时,要预判好上、下桥坡度的大小和车辆自身的爬坡能力,提前换入低速挡;经过结冰桥面时,要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发生追尾事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山区高架桥上时常会出现横风,给安全行车带来一定的挑战。遇到横风时要保持镇定、握紧方向盘,同时减速行驶,切忌猛打方向、猛踩刹车,以免造成车辆失控、侧翻。

  在冰雪路面行驶,切忌大打方向盘。在结冰路面转弯时,驾驶人需在进弯前把速度降到安全的范围,慢慢打方向过弯,在弯内不可突然加速或急踩刹车,否则很容易导致车辆失控。由于路面在结冰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急剧降低,急刹车势必会让车辆处于极度不稳定状态,并出现刹车距离增大、侧滑甚至倾覆的危险。车速从高转低时,注意不可急收油、急刹车,应当提前减速。

  冰雪天遇坡道行车时需要格外留神。在路面结冰的情况下行驶在上坡或下坡道上是比较危险的。驾车上坡时应避免在坡中停车,以免打滑起步困难;下坡时,手动挡车可使用低挡位让发动机辅助制动,使车速减慢,避免车辆发生打滑。

  服务区的大树成了冰树。

  寒潮不休假 元旦放冷气

  据韶关市气象台介绍,受寒潮影响,前日20时到昨日8时,韶关地区高寒山区最低气温降至-5到-1℃。元旦假期期间,寒潮不休假,继续释放“冷气”,天寒地冻的状态将从2018年持续到2019年。昨天,乳源大桥、乐昌云岩、新丰县沙田金青村均陆续遭遇了雨夹雪、小雪降雪过程。据气象部门预计,30日到2019年1月2日继续受寒潮天气影响,韶关高寒山区有冻雨、雨夹雪和道路结冰,市县城区最低气温0℃~3℃,高寒山区-6℃~-2℃;3日起冷空气减弱,气温回升。

  截至前日12时,韶关市各级民政部门共派出工作组142次,组织为困难群众发放棉被3415张,棉衣1151件,军大衣247件,毛毯63张,绒衣裤702套等御寒衣物,大米82吨以及食品一批。向省应急管理厅申请救援物资,于12月30日凌晨向韶关市紧急支持棉被3500床、2600件大衣,并及时下发到各县市区。

  在山区供电方面,截至昨日10时,韶关山区有220千伏覆冰线路1条,110千伏覆冰线路1条,不影响线路安全运行;10千伏配网线路未有线路覆冰。乐昌供电部门分别在北部山区、南部山区各安排了3支共324人的应急队伍,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抢险。

  (广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华铜、沈明礼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