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沈逸云 通讯员粤仁宣报道 广东正式复工复产逾半个月,企业开工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截至2月25日,企业复工率75.6%,其中制造业企业复工率80.5%,已复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63.2%。而对于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返岗难”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企业,广东人社部门采取专列、专车、包机等三管齐下方式帮助企业员工有序返岗。

  设专列专车包机,解决“返岗难”

  2月27日晚,D4856次动车从云南昆明站出发,顺利抵达广州南站,这是粤滇两省人社部门联手组织的第8趟返岗专列。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也是一趟专门为产业链重点企业量身定做的返岗专列。车上611名乘客来自云南昆明、大理、保山、楚雄等市,主要是惠州伯恩光学公司的返岗务工人员,抵达后马上就由专车接送到企业。

  广东省人社厅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夏义兵介绍,节后因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难以及时返岗,部分复工企业用工短缺现象比较突出,一些涉及核心产业链、用工量大的重点企业需求尤为紧张。如此趟专列的企业伯恩光学公司,是华为、小米等国内国际重点通讯生产企业的手机玻璃面板主要供应商,也是惠州市惠阳区用工人数最多的企业,高峰期达到数万人之多。

  夏义兵表示,广东人社部门采取专列、专车、包机等三管齐下方式帮助重点企业员工有序返岗。

  建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

  据透露,为了做好重点企业的用工保障,广东人社部门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目前,已为557家属于疫情防控必需、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要国计民生和供港供澳以及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业商业企业积极提供用工保障。截至目前,广东已组织省际返岗专列26趟,专车783班次,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和“重点企业用工”两个重点,共帮助近5万名务工人员返岗。

  与此同时,为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支持复工复产,广东一方面加强市级用工调剂,通过企业用工互助、人力资源机构调剂、共享员工等方式加大用工调度。如广州云海肴、西贝、探鱼等餐饮品牌与盒马鲜生共享员工。

  根据全省1.5万家定点监测企业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月25日,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粤返岗情况持续呈上升态势,企业复工率75.6%,其中制造业企业复工率80.5%,已复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63.2%,这两天还将快速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