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预付车费,还可协商快递寄达或送至附近派出所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报道:乘坐网约车丢了随身物品怎么办?近日,记者从滴滴出行获悉,“遗失物品送回”功能在全国300多个城市陆续上线,涉及快车、优享、专车多种车型。乘客若遗失物品,可选择协商司机开车送回等多种方式。若协商司机开车送回失物,乘客反向发单需预付路费,全额交付司机。

  “遗失物品送回”功能提供三种送回方式,分别是协商快递送回、送回至附近派出所、协商司机开车送回。13日,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页面显示广州地区已上线该功能。在48小时内的出行订单中,点击“我丢了东西”,即可进入“物品遗失送回通道”。根据页面提示,乘客需先与司机协商送回途径,再根据自身需求任选一种送回方式。

  其中,“协商司机开车送回”选项在每日8时-22时开放。乘客若确定物品遗落在车上,与司机协商一致后,可反向发单,并需预支付司机的送回费用。为避免实时计价可能产生的绕路、预估和实际不一致等问题,送回费用综合考量里程、时长、车型、城市以及司机行驶该路程的平均应收费用,实行一口价。

  如实名认证乘客不慎遗失了注册手机,可联系滴滴客服。客服验证用户身份后,会根据乘客需求,开通智能识别功能,乘客可在其他手机终端登录APP。客服帮助乘客与司机联系,确认遗失物品在车上后,乘客可一键使用“协商司机开车送回”方式。

  [数据]

  逾三成报失物品未能找回

  试点显示新功能可有效提高失物送回率

  根据滴滴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客服全年报失量为167万件,相当于每天近5000人在使用网约车时丢失物品并通过客服报失。就全国范围而言,每年有30%以上的物品没有找回。广州市去年失物报失量约60000件,找回率为68.1%。

  今年上半年,司机发现遗失物品并报备平台超85万件,失物找回率低于七成。经数据分析发现,网约车上丢失物品30分钟内找回的概率最高。然而,乘客通过平台客服团队处理,平均花费时间为3.5小时。此外,在滴滴平台上因“如何送回失物”衍生的费用纠纷,去年达16000件。

  相对于传统人工报失手段,“遗失物品送回”功能能方便司乘沟通,提高送回失物的效率。2019年,滴滴在成都地区试运行该功能后,客服人工报失量下降20%,送回费用投诉量降低47%。(严艺文)

  [释疑]

  乘客支付送回费用是否合理?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自2019年起,滴滴就“遗失物品送回”功能征集公众意见,并推出相关专项规则。专项规则规定,乘客要求司机驾驶车辆将失物送回时,应向司机支付运输费;乘客要求司机用快递方式送回失物时需承担快递费用;除快递费、运输费之外,司机不得向乘客要求其他不合理费用。

  (严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