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地理标志与品牌建设”中国茶业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2020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现场举办,46个茶品牌获“最受欢迎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宋炳辉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已有15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2件有效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其中茶业地理标志产品有10个,占总量得6.5%。目前广东省已争取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的改革试点,该项工作对于建立健全专用标志核准工作体系、缩短专用标志核准时间、稳妥有序地开展改革,提高省内茶业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市场覆盖面具有很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已核准使用了34家茶业地理标志产品。下一步省局将继续支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请,加强地理标志的国际合作,加强广东省的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协同参与各方形成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地理标志与品牌建设的强大合力。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梁小平提到,海珠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有效的进展。当前会展业日益成为海珠区创新发展的一大驱动力,后疫情时代会展产业的快速恢复与发展,离不开有力的政策扶持和营商环境的支撑。中国茶业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的举办,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广州益武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理事长胡卫红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茶博会领域才刚刚开始、任重道远。本次大会表彰一批知识产权工作优秀企业及最受欢迎地理标志品牌,旨在鼓励更多的茶行业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助力茶产业健康发展。

  针对茶产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主办方特邀请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任律师、首席合伙人董宜东、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国家级非遗品牌管理人陈进伟,分别围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行业区域品牌的有效保护手段”、“从地理标志和品牌建设角度探讨茶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主题分享,从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化建设、推动地理标志产业化发展等方面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当前,知识经济和品牌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知识产权是助推品牌发展最强有力的后盾。茶产业在迎接新一轮品牌化机遇,更需要全力构筑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品牌竞争优势。本次大会的举办,有效探讨了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及发展的新路径,进一步开拓了茶产业品牌化发展的新思路。

  本次大会颁发了2020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先进企业”以及“最受欢迎地理标志产品”奖项,表彰了46家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在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表现和贡献的茶企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