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为高速公路巡检病害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粤交集宣、张立希、唐韵宜报道:2月3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仁新高速(武深高速仁新段)研发的国内首个桥梁边坡无人机巡检管理系统正式上线,为高速公路开启巡检病害“智慧眼”。

  传统的人工巡检不能准确及时发现桥梁边坡的病害,即使采取人工遥控无人机巡检,还需要同步拍照、上传,再通过图片查找病害,操作量大、危险系数高。而“智慧眼”无人机升空后即可按照系统设定的路线和程序,自行飞行巡查,通过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技术,可实现多机协同“不撞机”,还能组成“蜂群”编队。系统构建的3D建筑模型,为工作人员提供了电脑端可视化管理,巡查数据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建立异常数据库,实行时序管理。

  据介绍,“智慧眼”自巡系统上线后,不仅效率提高了,还可以将过去的4名工作人员减至2人,减少了巡检盲区,也更加安全。

  “以全长700多米、墩高达70米的灯盏石大桥为例。人工巡检,离地50米以上必须由桥检车进行作业,除了要架设装备,还要封闭两条车道,巡视一遍至少需要4天时间,费钱费力费时。”仁新管理处副主任兰建雄介绍,现在开两台无人机,最多一个小时,便可一次性完成多项巡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