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上午,在广州地铁18号线番禺广场站响起了欢快的乐声,这是来自广州交响乐团的明星组合“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在广交与广州地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现场奏响的旋律。在签约仪式后,双方领导、出席嘉宾及媒体一同登上由广州交响乐团、广州地铁联合打造的地铁18号线“交响乐”专列,在车厢里一同扫码收听“独家在线音乐合作伙伴”QQ音乐古典音乐专题,以特别的音乐体验焕新全新出行方式,交响贺岁迎新年。

  刚刚在去年年底荣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殊荣的广州交响乐团在2022年迎来了成立65周年的历史时刻,同时今年也是广州地铁建企30周年、广州地铁开通25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全国首列交响乐地铁专列的运行,拉开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地铁集团为期三年深度合作的序幕。

  这次跨界合作,也是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地铁集团双方本着“携手共建、融合创新”的原则,为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不断提升广州城市文化软实力,助力人文湾区建设的具体举措。

  广州地铁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广州交响乐团的文化艺术使命,使双方共同完成了这次体现新时代湾区的创新精神,以及丰富湾区人文生活与文化风貌的创举。未来三年,合作双方还将在IP品牌推广、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等领域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全面加强合作。战略合作包括一系列项目及活动:策划交响乐主题列车、主题车站等“搭地铁•赏交响乐”沉浸式音乐主题文化展示、建立“地铁搭台、文化唱戏”系列特色文化项目;开展“轨道上的音乐季”年度合作项目,举办轨道交通专场音乐会、车站音乐沙龙等活动。

  交响乐地铁专列的运行,让古典音乐走进大众每天的生活,以别具一格的方式成功“出圈”,让原本枯燥无聊的搭乘时间变得好看、好玩、好听。此举不但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在世界上也绝无仅有。1月24日当天签约仪式之后,广州地铁和广交双方领导、与会嘉宾、部分广交音乐家代表及媒体一同登上广州地铁18号线的“交响乐专列”,率先体验“只要你想,就能交响”的出行方式。

  这列全国首列“交响乐地铁专列”的内部涂装,由广州交响乐团精心设计。该专列车厢内部的视觉设计以中国十二生肖为创作主线,挖掘12位对应生肖的世界著名古典音乐家、作曲家,形成跨时空、接地气、富有中国韵味的文化对碰与趣味“穿越”。“生肖带你听古典,交响贺岁迎新年”这个别出心裁的设计思路将交响乐艺术与春节传统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创造轻松接地气、高雅有内涵的文化体验。

  作为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地铁的独家在线音乐合作伙伴,QQ音乐特别推出“古典焕新,乐享全程”音乐专题,市民和乘客们使用手机扫描“交响乐地铁专列”车厢内二维码,即可进入QQ音乐在线畅听由广州交响乐团特别甄选的广交音乐会实况录音。在收听音乐时,歌曲和专辑详情页内将展示演奏家、作曲家、指挥、乐团等人物角色的详细信息,帮助乘客更直观地获取古典专业信息,用丰富的资讯带人们深度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大家在聆听这批由广交专门提供给广州地铁“交响乐专列”的“新年开运古典音乐”集锦时,仿佛一秒穿越到了广州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演出的现场。这一切,无不让乘客们欣喜和兴奋,感到原来古典音乐就在身边,它并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广州交响乐团一直致力于把古典音乐带到市民身边,近年来曾多次与广州的文旅地标进行“出圈”合作。2021年4月,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区管理有限公司在白云T2航站楼的“天空舞台”,共同发布了“GSO@BAIYUN T2”战略合作计划。由一个交响乐团和机场管理方共建“音乐航站楼”,可说在世界上都没有先例。此外,城市最新地标海心桥从开通伊始便在背景音乐中播放由广交演奏的中外经典曲目。广交与广州塔自2019年9月开启“倾城之塔·交响广州”项目合作以来,也已多次更新广州塔景区内的背景音乐曲目。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广交和广州地铁、白云机场、广州塔、海心桥的合作,是展示现代中国城市风貌,宣传湾区文旅建设的一种直接举措,也是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体现。市民朋友和中外游客在不经意间欣赏到广交演奏的音乐,也许就有兴趣进入星海音乐厅或广州大剧院等文艺演出场馆欣赏演出,为推动文化消费增加另一种可能性。广州交响乐团曾英国《金融时报》被誉为‘连接中国音乐传统与创新的节点’,也是唯一在世界五大洲留下过‘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广交深耕本土数十年,与我们所在的城市同呼吸共发展,我希望‘广交之音’能成为为城市代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