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惠州市委全会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等相关话题进入深入讨论,畅谈如何落实,并积极建言献策。记者从分组讨论中了解到,惠州正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优质供给,特别是在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方面有不少新动作。

  关键词:供给侧善用法治思维推进改革化解风险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敏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符合惠州的实际,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体现的是节约、环保、科学、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与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要求高度吻合、有机统一。

  李敏表示,要善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法治渠道依法解决处理产能过剩、“僵尸企业”、合同违约、问题楼盘、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犯罪等问题。要强化风险管控意识,扎实稳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副市长、大亚湾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刘小军表示,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力度补齐全市农村农业基础设施的短板,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农田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同时,加快培育和扶植农业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专业协会和联合体,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就近消化农村富余劳动力。

  关键词:人才好环境引来高端人才或再添院士团队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开洲表示,要深入理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式方法,做好“加减法”,要让领导干部努力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行家里手,加强各级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引育更多高端人才,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

  近年来,惠州积极承接深圳等地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外溢,不断引进创新创业团队。位于仲恺区的惠州市恺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新说,该公司团队就是从深圳引进过来的。“来到惠州后,生产成本降了很多。”他说,惠州有很多降成本的优惠政策,在用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帮助企业开源节流。

  徐新点赞说,惠州的环境好、生活成本低,对招商引资加分不少,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今年该公司计划增加轨道交通方面的检测,未来有望引入院士团队,搭建起平台带动引入更多产学研资源。

  “惠州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非常好。”惠州博磊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燕说,该公司从深圳搬到惠州,看中的就是惠州优美的生态环境。同时,惠州的用地等成本较低,有很多引进和留住人才的政策,在教育等方面的配套措施也越来越完善,企业更有信心在惠州发展得更好。

  关键词: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提升现代服务业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包括休闲旅游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是惠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之一。

  副市长余金富表示,通过深化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是当务之急。旅游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惠州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惠州旅游产业供给的量多但质不够高。”他建议,惠州要按照5A级的标准去打造旅游景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全域旅游。

  惠东县委常委、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田建容说,很多人到海边旅游,除了吃海鲜和游泳外就没有其他好选择,旅游产品仍是一个短板,接下来将开发更丰富的旅游产品。目前巽寮滨海旅游还需要破解旅游旺季交通拥堵的问题,将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开展海湾大桥延长线新建工程建设,完成北区综合停车场建设等。惠东还计划开通游艇港澳自由行的航线,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大亚湾区霞涌街道党工委书记何伟清介绍,霞涌将做强做大滨海旅游产业,黄金海岸公共泳场和海滨栈道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将打造成为第一个公共泳场。将通过发力旅游产业,推出多元化的旅游产品,集滨海、观光、生态、渔家和民俗等于一体,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新的增长点。

  统筹:周欢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罗锐 林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