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张志光 李琴)拥挤的车厢、熟睡的乘客,都是扒手经常“关照”的对象,扒窃犯罪行为虽然涉及的钱财额较小,但是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近日,博罗县公安局泰美派出所加大对辖区沿线短途班车的伏击巡查力度,联合惠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便衣大队成功抓获3名现行扒窃嫌疑人,缴获涉案钱财和作案工具一批。

  近期,博罗县公安局泰美派出所接到线索,有群众反映在从博罗至泰美、公庄路线的公交车、短途大巴车上遭遇扒窍。为此,派出所立即成立便衣队对博罗至泰美、公庄等系列班车进行伏击巡查。日前,便衣队员在博罗至泰美的大巴车上伏击时,发现3名男子形迹可疑,一直在东张西望,还不时调换座位,极有可能是伺机扒窃的嫌疑人。随后2名男子没有找到合适的下手对象,在中途下车,便衣队员也跟着起身下车,对2名男子进行跟踪布控,并立即向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便衣大队报告情况请求支援。

  在等待支援期间,3名男子又换乘一辆博罗开往公庄的班车,便衣队员佯装赶路也跟着上了车。在车上,2名男子重施故伎,多次调整座位寻找作案目标。当车辆行驶至金龙大道博罗县泰美镇路段时,其中一名嫌疑人在一名熟睡的男乘客旁边坐下,另外两人则一前一后掩护其使用刀片将男乘客口袋割破,实施扒窃。

  考虑到车上乘客较多,如果在车上抓捕可能会引起群众恐慌和混乱,于是便衣队员紧跟其后等待抓捕时机。3人作案得手后便立即下车,搭乘一辆摩托车准备往博罗十二岭方向逃跑。伏击布控的便衣队见时机成熟,立即形成包围圈展开抓捕,迅速将3名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赃款900元及作案刀片11块。

  据3名嫌疑人交代,因为无固定职业,他们想到了以扒窃的方式谋财,不想第一次作案就被公安机关现行抓获。

  目前,3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