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款黑莓KEYone智能手机。最新款黑莓KEYone智能手机。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7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手机成为关注的焦点。华为、OPPO、TCL等广东手机军团“包场”,竞相推出手机新品,与三星、LG等国际巨头同台“争艳”。

  昔日手机界的“霸主”也纷纷打起“情怀牌”,不仅诺基亚发布Nokia 5等多款新一代智能手机,曾经风靡国际的加拿大品牌黑莓此次也与总部位于广东惠州的电子信息巨头TCL合作推出最新款黑莓KEYone智能手机。

  作为广东“智造”越洋牵手国际品牌的又一案例,这款融合了珠三角研发制造水平和北美技术实力的中外“混血”黑莓手机,在国产手机厂商逐渐“逆袭”甚至在全球大举攻城略地的背景下,能否实现“王者归来”,引发关注。

  盘活黑莓手机,接下来还有哪些大动作?3月2日,南方日报记者从惠州TCL集团方面了解到,今年TCL计划推出三款黑莓智能手机,KEYone只是其中之一,另外两款也将在年内发布。

  ◎跨国联姻

  从手机“代工”到品牌“接管”

  正如“世界工厂”珠三角的很多电子信息企业是为国外品牌“代工”而起家的,TCL与黑莓的“跨国联姻”,也要从最初的“代工”说起。

  2016年下半年起,黑莓先后推出了DTEK50和DTEK60两款安卓智能手机。这其实就是黑莓与TCL合作开发的,由TCL“代工”。

  作为曾经风靡于政商界高端人士的国际一线品牌,黑莓手机在苹果手机兴起之后市场占有率大幅跳水,甚至一蹶不振,以至于黑莓公司2016年9月无奈宣布放弃自主制造手机,转而专注软件开发,将手机业务外包。

  在此前合作基础上,2016年12月,黑莓与TCL通讯宣布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黑莓手机这个国际老品牌交由立足于珠三角的制造巨头TCL操刀运营,合作模式从代工生产转变为品牌运作。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夕,双方联合发布的黑莓KEYone手机,即是签署授权协议后推出的首款智能手机。

  展会上,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去年底TCL通讯获得黑莓授权使用其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相关品牌资产,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黑莓品牌移动设备并提供客服支持。本次发布的新款黑莓手机也是TCL在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一大亮点,还接连斩获九项媒体大奖。

  除了黑莓KEYone将于4月起在全球部分国家上市,TCL还将陆续推出新款黑莓手机。TCL通讯首席执行官Nicolas Zibell表示,2017年计划推出三款黑莓智能手机新品,另外两款安卓系统黑莓新机将在今年底前面世。

  ◎全球雄心

  三大品牌加持欲挤进销量全球前三

  作为惠州上市企业TCL集团的下属公司,成立于1999年的TCL 通讯,是国内首批拿到手机生产牌照的13家厂商之一。

  历经近20年风云变幻,当年与TCL一起叱咤手机界的“元老们”,包括“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等曾家喻户晓的品牌,已基本销声匿迹。尽管在国内市场风光不复当年,TCL手机作为那个黄金时代的“活化石”幸存了下来。

  根据电讯研究公司IDC及TCL公司资料,TCL通讯2016年第四季度手机出货量排名手全球第七位,平板电脑出货量亦排名第七位,销售点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英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地区是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手机厂商。2015年,TCL还曾拿下国产手机海外销量第一的桂冠。

  然而,缺乏高端品牌一直是包括TCL在内的惠州手机企业发展的短板,甚至曾一度被贴上“低端制造”的标签。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在TCL手机中,功能手机出货量占比较高,智能手机出货仅占约六成,主要销往国外中低端市场,因而在国内影响力有限,市场占有率远远低于华为、OPPO、VIVO等同样扎根于珠三角的后起之秀。

  记者留意到,尽管近年有所下滑,TCL手机的销量依然还很庞大,出货总量依然保持在国内手机厂商的较前列。数据显示,2016年TCL销售手机6876.6万部,同比下降17.69%。其中,智能手机销售3898.4万部,同比下降18.79%。

  新“接管”黑莓手机品牌,正是TCL进军中高端市场的一次良机。通过大举海外并购或合作,TCL现运营TCL、阿尔卡特和黑莓三大手机品牌。

  3个品牌加持,特别是在黑莓“护航”下,能否在全球手机市场特别是中高端市场创造新的奇迹?

  “黑莓手机在过去几年市场份额不断地下降,但由于它独特的产品设计和应用的功能,还有相当一批黑莓的粉丝。”近日,李东生公开回应称,TCL通讯获得黑莓品牌的全球生产设计和销售的独家授权,TCL希望在全球市场重新建立黑莓产品的竞争力。

  按照计划,TCL希望未来5年智能电视、智能手机销量进入全球前三。

  ◎产业谋变

  惠州“世界手机之都”如何发力

  作为广东参展企业代表,李东生说,今年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深刻感觉到,中国企业的快速崛起。中国已日渐成为全球移动通讯发展的主导力量。

  随着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品牌受国人热捧程度的下降,国产手机确实在崛起,而其中广东手机军团恰是先锋。

  放眼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东部,手机品牌林立,深圳有华为、联想、酷派,东莞有VIVO、OPPO,惠州有TCL、德赛、侨兴……深莞惠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之一。

  而处于深莞惠经济圈(3+2)地理中心的惠州,在手机产业上有一定基础和优势。2015年,《惠州市建设“世界手机之都”发展规划》提出,将争取拥有3—4个国际主流手机整机品牌发,计划到2025年打造成“世界手机之都”。

  眼下,面对东莞的VIVO、OPPO等手机品牌异军突起,以及惠州三星电子的手机产能逐渐向越南转移,惠州规划建设“世界手机之都”,该如何发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曾建议,加大对自主品牌智能终端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如依托惠州手机产业现有基础,围绕手机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对手机创意、研发等环节人才的引进力度,并瞄准手机前沿领域,吸引创新型创业团队入驻惠州,提升惠州手机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

  惠州学院珠三角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瑞卿教授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惠州打造“世界手机之都”具有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但在国内外手机等通讯产品竞争十分激烈的背景下,核心技术的拥有、管理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惠州能否尽早建成“世界手机之都”的关键。

  2017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实施“世界手机之都”七大专项工程,以提升手机产业竞争力。同时,惠州还将举办2017年中国手机创新周及第六届云博会。

  声音

  激励企业研发促进产业中高端化

  南方日报:在全球化浪潮,如何看待TCL等惠州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品牌合作等方式参与国际化竞争?

  惠州学院珠三角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卿:海外并购成为一些大型企业和知名企业提升其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TCL这一惠州本土品牌企业,先后并购了德国施奈德公司、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力图在彩电和手机领域大幅度提升其国际竞争力,成为该行业的领头羊。

  虽然其国际化并购与合作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但有力地推动了TCL彩电业和手机业的发展及国际化进程,并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也就是说,在海外并购和合作时,必须充分考虑中西文化的融合性、人力资源的融合性、相关核心技术的提升、风险管理与控制等。

  南方日报:惠州手机产业基础较好,但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谋划打造“世界手机之都”关键在哪?

  胡瑞卿:惠州打造“世界手机之都”具有良好电子信息产业基础,2015年TCL手机海外销量全国第一,以TCL、德赛等为代表的本土手机企业发展不错。然而,在国内外手机等通讯产品竞争十分激烈背景下,核心技术的拥有、管理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是惠州能否早日打造成“世界手机之都”的三大关键。

  南方日报:在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惠州要如何推动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的中高端化转型?

  胡瑞卿:在创新方面,应大力实施“创新平台构建、创新能力跃升、创新企业培育、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成果燎原和创新环境优化”等六大行动,完善新型研发机构机制体制建设,支持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集中攻破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加速研发成果应用,推动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迈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促进惠州产业向中高端化方向发展。

  同时,应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并、关、停一批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的企业,加快对鞋服等优势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产品品牌和技术含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