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陵山下村白芒坑红色遗址授予为“惠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平陵山下村白芒坑红色遗址授予为“惠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当地官员与红军后代在广东龙门县山下村白芒坑红军活动旧址共同栽下9棵“红军纪念树”。当地官员与红军后代在广东龙门县山下村白芒坑红军活动旧址共同栽下9棵“红军纪念树”。
在红军旧址建“红军纪念园”启动仪式。在红军旧址建“红军纪念园”启动仪式。

  “红军精神永放光芒”——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转战龙门90周年活动,12月29日在广东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白芒坑革命老区举行。

  仪式上,龙门县委县政府宣布将在此建设红军纪念园,并计划将该纪念园打造成为以红军精神为主题的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基地”以及东江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1927年12月11日凌晨,由中共领导的广州起义爆发。12月13日,广州起义失败后,起义军余部共1200多人突破重围,进入了花县县城,并宣告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是中国最早使用红军番号的部队,部队中有叶墉、徐向前等领导。红四师后于12月19日转战龙门,于次日进入龙门县城并进行改编、休整。红四师后途经平陵白芒坑并休整,于12月29日离开龙门向海陆丰进发。

  红四师是广东龙门人民最早接触到的中共领导的队伍,部队在龙门期间军纪严明,打击土豪劣绅开仓放粮,在龙门播下了红色的革命种子。这些种子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发芽成长,使龙门成为江北地区中共武装的大后方,南昆山成为江北地委和江北司令部的所在地。

  据介绍,龙门县是江北地区和惠州地区依靠自己的力量最早实现全境解放的一个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作出了特殊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解放前龙门县的总人口为17万左右,参加中共领导的革命武装的人数达12000多人,产生了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的第一、二、三团,支援前线人数近8万多人。

  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表示,龙门县红军纪念园将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转战龙门的历史为载体,将平陵山下村建设成为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传播红色文化的基地,党性教育和锻炼的基地等组成的红军纪念园,同时将红色遗址及周边环境科学整合,兼顾红色旅游,把山下村整体打造成红色文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以及东江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让红军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