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2018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是"全国科普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科协将联合广东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单位,将于9月15日-9月21日期间举办"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2018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广东科学中心1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将于15日上午在科学中心举办。全国科普日期间,全省将会组织开展500多场科普教育活动。

  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活动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通信等前沿科技以及涉及公众"衣、食、住、行"的智能信息技术,以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科普讲座等形式,为公众呈现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

  活动分为五个板块,包括欢乐科学剧场、科创新品体验、我的科学乐园、科学家面对面和学会一条街。其中,科创新品体验板块汇聚广东省高新科技和创新企业超过60个项目,参展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大国重器散裂中子源,世界排名第二的天河二号,以及港珠澳大桥等的模型,都会在此展出。欢乐科学剧场板块将展示广东科学中心和东莞科技馆等科普场馆研发的多部经典科学表演秀。广东科学中心最新推出的"科学魔术"列车欢乐巡游将在此期间举办,科技影院也将上演多部IMAX3D,4D科普大片。

  今年恰逢广东科学中心开馆十周年。据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介绍,科学中心自2008年9月26日开馆以来,十年累计接待观众1700多万人次,自主研发和引进各类科普临展105个,举办各类科普活动680多场次。

  本次科普嘉年华活动,将在线上对公众免费发放7500张广东科学中心门票和3600张广东科学中心电影票,并将在9月15-21日(17日周一闭馆)连续一周以优惠票价进行科普电影展演。公众关注"广东科普"微信公众号,在菜单栏点击"嘉年华门票"参与线上答题,或关注"广东科学中心"微信公众号,留意最新推文活动,以及留意广东科普新媒体联盟发起的预热活动,即有机会抽取门票,参与到这场科普盛宴,体验所有嘉年华活动及科学中心展览。

  卢金贵表示,除了即将举办的首届广东嘉年华活动以外,广东科学中心十周年系列活动还将陆续推出包括门票优惠礼包、仿生科学展展教活动,以崭新面貌重新开放人与健康主题馆,还将从英国引进"数字革命"科普展,从中国科技馆引进"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等,以求为公众持续提供更丰富和优质的科学文化体验。

  活动亮点推介:

  1、中国散裂中子源展示: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落址于广东省东莞市,是我国"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我国首台脉冲散裂中子源。与世界上正在运行的美国散裂中子源、日本散裂中子源和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纸上得来终觉浅,不如来现场感受一波高科技的力量吧!散裂中子源模型也会在此次嘉年华展出,等您来看!

  2、"天河二号"展示:"天河二号"是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成为2013年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而后四年连续四次排名全球第二。此次活动也邀请来了天河二号的展示,技术宅们,是时候来感受真正的技术了!

  3、港珠澳大桥展示:跨越我国珠江口伶仃洋海域,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广东省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来这里您将能了解港珠澳大桥从设计到建成的一系列过程,走进港珠澳大桥的幕后!

  4、科学表演秀汇演:广东科学中心创新推出的"科学魔术"科普列车将于9月15日在展馆首发,该表演以科学家、科普小丑助手为主体,辅以专门定做的科学魔术巡游列车,以滑稽默剧的方式结合系列神奇有趣的科学实验带观众进入神奇、有趣、好玩的科学世界。此外,"我和科学有个约会"、"最佳拍档"、"大气压"、"万万没想到"和"科普一刻"等科学表演节目将在活动期间轮番上演,与您共同探索发现更多有趣的科学知识。

  5、无人驾驶汽车体验:无人驾驶汽车你听的多了,但你有体验过吗?活动期间,观众可以体验景驰科技L4级别无人驾驶汽车,感受无人驾驶技术如何实现在真实的开放道路——有红绿灯、行人、车辆、交通指示牌甚至坑洼不平的路况下实现安全驾驶。

  6、科学工作坊:三楼公共活动区,这里是青少年的DIY天地,共8个工作坊:鼹鼠机器人、声控四足机器人、蝙蝠战车、机械鱼、木偶DIY、多面体制作、建筑结构搭建、涂鸦三剑客、生活造物家。在这里可以亲手设计、组装,甚至编程制作自己的创意作品,不仅可以拓展孩子们的创造思维,还能提高孩子们的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符合现场制作完成规则的,还可以把作品免费带回家。

  7、科普电影之夜:广东科学中心科技影院为本次嘉年华特别引进三部科普大片,将给观众带来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影片包括中国目前为止第一部使用Sony F65数字摄影机双机拍摄的8K质量、3D影像纪录片《秦始皇和他的地下王国》;由著名导演金铁木联合好莱坞精英电影制作团队共同创作,反映红军长征题材的大型4D电影《阿良的长征》;以及讲述了侏罗纪晚期中国的4D动感电影《疯狂侏罗纪》。三部科普大片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沉浸式观影体验,特别是在3D巨幕影院上映的《秦始皇和他的地下王国》,影片结合秦陵考古的最新进展,无限接近兵马俑,揭开秦始皇帝陵的神秘面纱,讲述兵马俑背后那个庞大帝国的秘密。

  (广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吴庆、吴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