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10月22日,广东省人社厅召开职业资格和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把做好职业资格和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作为深化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重要举措,切实减轻人才负担。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的学习培训经费将由省财政统筹安排解决,无需个人承担,实现免费培训。专业科目和个人选修科目的学习培训经费由用人单位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额度不低于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总额的1.5%。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全省职业资格的组织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未经批准不得在目录之外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严禁在目录之外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并抓好职业资格监管服务,构建全覆盖、全链条、全环节的职业资格管理服务机制。对目录外实施的职业资格立即停止并予以取消。加快职业资格简政放权。

  新系统10月30日上线 财政经费到位后实施公需科目免费培训

  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面,有较大的改革。进一步完善培训模式,公需科目提供免费培训服务。由原来“施教机构向专业技术人员收取费用”开展培训,改革为由省财政安排经费由省人社厅确定公需科目学习指南、开发网络课件,公布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供全省专业技术人员免费学习。专业科目由原来“施教机构向专业技术人员收取费用”开展培训,改革为“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培训或由用人单位经同级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后自主组织开展培训”。

  下放学时认定权限,专业技术人员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学习任务后,由用人单位审核认定学时,生成继续教育证书。省人社厅制作优质公需科目课件依托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换代版,今年10月30日正式启用)为全省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公需科目免费学习服务。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意见》的有关内容,研究完善各项配套措施,确保广大专业技术人才能够享受到及时、优质的继续教育服务。

  文:广报记者 廖靖文 通讯员 粤仁宣

  [ 编辑: 李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