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1月20日)18时50分许,K1091次(成都东—深圳东)列车乘警长刘四维接到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指挥中心的电话指令。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正在追捕的一名贩毒嫌疑人可能乘坐该趟列车,请求惠州乘警支队该趟列车乘警协助查缉。

  通报显示,该贩毒嫌疑人名叫匡某,22岁,江西省吉安市人,有贩毒前科,曾经在广州贩卖毒品被判有期徒刑,今年8月份刑满释放,深圳刑警侦查发现,他应该从吉安上K1091次列车前往东莞。

  此时,K1091次列车已经进入广东河源辖区飞驰,离嫌疑人下车地点东莞东站不足2个小时,时间紧迫。为确保万无一失,立即与列车长召开会议,制定查缉方案。因嫌疑人有前科,具有反侦察能力,要求内紧外松、不许打草惊蛇,一旦发现疑似人员立即报告抓捕小组实施抓捕,确保万无一失。

  当班全体乘务员根据通报的体貌特征,进行全面查找,乘警长带领乘警对整列车进行来回巡查。

  列车奔驰前行,转眼1个小时过去,离嫌疑人下车的东莞东站越来越近,各车厢列车员反馈信息,并无嫌疑人踪影。此时,乘警长刘四维经过几遍巡视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整列车超员,座无虚席,而14车厢例外,该车42号座位却久无人坐”遂即询问旁边旅客,得知吉安站上来一名年青男性乘客,大约1个小时前离开座位一直没回来,乘警长直觉判断,嫌疑人可能警觉已经躲避。然而全面清查却没发现嫌疑人,难道躲厕所?果然不出所料,有旅客反映,有个青年男子进13号厕所很久还没出来,影响他人上厕所。工作人员敲门后,里面出来一名男子,该男子开门一眼看到乘警,顿时大惊失色。乘警在车厢连接处对其盘查,核实正是嫌疑人匡某,其持有K1091次“吉安至东莞东站”车票。匡某发现从河源开车后列车员核查车票身份证,惧怕被抓,遂躲厕所。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眼看20分钟就可到达目的地站东莞东站溜之大吉,终究还是被抓。20时46分列车到达东莞东站,乘警长将匡某移交东莞东车站派出所依法处置。

  编辑:林泽君 通讯员:曹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