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江门站二层的出发大厅设计新颖位于江门站二层的出发大厅设计新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13日上午,江门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将于11月15日开始售票运行。该站将成为珠江西岸与国家高铁网和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互联互通的枢纽站点。至昨日发稿时,记者在12306网站上已查询到江门站的相关列车班次票务信息。据悉,该站开通初期每日安排109趟列车,主要前往广州南、佛山西、深圳北等站点。

  据介绍,江门站配套工程于2017年10月动工,2018年7月站房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0亿元,总建筑面积25.45万平方米,规模8台20线,设计最高日旅客发送量7.15万人次。江门站汇聚了既有的江湛铁路、广珠城际、广珠铁路,以及在建的深江铁路、拟开工的珠肇铁路和规划中的深南高铁、广佛江珠城际等,是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据悉,江门站运行初期每日将安排列车109趟, 旅客可以在江门站乘车前往广州南、佛山西、开平南、台山、恩平、阳江、茂名、湛江西、深圳北、汕头、长沙南等地。下一步,江门站将争取开通往西南、中部、东部等国内方向的始发列车。

  据介绍,江门站具有“站城融合、立体交通、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等特点。“站城融合”就是江门站坐落在江门的主城区,和枢纽新城、轨道交通产业园等融合发展;“立体交通”即融高铁、城际、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以及客运、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一体化;“设计新颖”是融“创新、集约、智慧、绿色”于一体;“特色鲜明”就是按照“生命之树、鸟的天堂”设计理念,彰显着岭南文化和侨乡特色。

  在车站内部设施方面,江门站设置了1个人工售票处、5个自动售票区域,共计24台自动售票机,客票业务全面自助化,进站口设置16台人脸识别实名制自主验证闸机,旅客可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通行证,通过刷脸快速通行。尤其是结合江门侨乡“身份”,覆盖进站、检票、换乘、出站通道识别港澳通行证功能,实现港澳同胞“无障碍”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