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体检,可以及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预防疾病,确保健康。为方便老年人体检,揭阳市卫计部门组织医护人员走进社区,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服务。今天上午,榕城区就把服务直通车开到了东升街道。

  得知今天有医护人员前来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小区不少6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高兴地享受到了这项送到家门口的服务。

  除了各项健康检查,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还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现场进行健康指导。

  榕城区中心医院公卫科主任夏锡洁介绍,健康档案的用处是,他们在看病的时候,医生可以了解他既往的病史和家属史,以及遗传病等其他疾病,了解他以往的健康情况。

  家门口可以接受免费健康检查,老人们享受的就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次进社区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现场健康检查,由榕城区卫计局、榕城区中心医院联合举办。为了做好这项服务,医院还专门购置了专用设备。

  榕城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黄童辉说,我们投资了大约100万元购置这套设备,是公共卫生专用的设备,适合在农村,在小区,在户外活动做检查,整套包括升高、体重、血压、血糖、尿常规、生化肝功能、肾功能、血脂、B超、心电图都有,正常体检的项目都有。

  榕城区卫计局副局长杨颖秋说,我们有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口10个街道,覆盖全区所有的常住人口,只要在街道办事处以内的居民,就是常住人口,不仅是户籍人口,都可以享受到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该项目共有14类服务内容,按照人均50元的标准全部由国家各级财政投入,全民免费受益。

  揭阳市卫计局基层指导科科长杨绍平说,分为几个类型,一个是面向全体城乡居民,所有居民服务的项目,比如健康档案的建立、健康教育、健康素养的提高等等,一些项目是针对特定人群,比方说婴幼儿管理、产妇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等特定人群,还有一个是针对疾病的,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的管理。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09年在全国铺开,从国家到省、市、县(区)各级非常重视,补助资金也一再提高。

  揭阳市卫计局基层指导科科长杨绍平说,补助的资金从以前的15元提高到今年平均每人50元,各级财政投入,比如我们揭阳605万常住人口,平均一人50元,总共3亿多。

  从今年起,揭阳市加大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力度,组织队伍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服务,为各家各户做好相关服务,全力做好这项民生实事,让全体城乡居民都享受到国家的公共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