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竹笋旺盛生长、大量上市的季节,也是笋农忙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竹笋之乡——揭东区埔田镇,听听笋农挖笋的故事。

  昨天下午,埔田镇金东岭村笋农罗映任来到笋园,准备为订货的餐厅挖笋。前几天的连续阴雨使笋园里的土地还很湿,有些角落还有些泥泞,竹子的周围被堆成了小山,小山上冒着一些笋尖。罗映任扛着工具,寻找目标。用他的话说,这把挖笋的工具叫做笋凿,挖笋叫做打笋。

  看准目标,罗映任用笋凿轻轻拨开一旁的泥土,对准根部,稍微使出内力推两三下,一块竹笋就被打了下来。

  罗映任所在的金东岭村土壤属于红土质,加上家家户户都种竹笋,出土的竹笋口感特别好,常常有商家提前预定。最近的充沛雨水使竹笋生长加快,罗映任每天凌晨和下午都要来打笋,供给批发商和附近的餐厅。

  竹笋被打下来后,罗映任顺手将小坑填满土,他的妻子也在周围帮忙,铲些泥土盖在已经露出土面的笋尖上面,为下一次打笋做准备。

  竹笋的大量上市为喜欢笋香的市民带来了口福,笋农刚打下来的竹笋马上被送到餐厅,做成一道道夏日美味。

  厨师将竹笋剥去外壳,削掉外膜,一块块洁白如雪、水水嫩嫩的“笋肉”就已经撩动着食客的味蕾,加上厨师的好刀工,竹笋瞬间成了细柔的笋丝。一番煮、炒,笋丝与潮汕传统食材粿条碰撞在一起,成了一盘竹笋炒粿条。

  除了炒粿条,竹笋与上汤结合,烹饪成笋羹、笋丝、鲫鱼笋汤、香焖竹笋等十几款菜色,挑动食客的味蕾。

  埔田竹笋上市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慕名前往品尝最新鲜的美味,零距离了解埔田,感受竹笋之乡的魅力,有力地拉动当地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