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经济区凤美街道塘埔社区,古称凤坡,始创北宋,地处渔湖东部边缘,濒榕江北河之滨,清末以来一直发展五金手工业,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工业村。

塘埔工业村”为已故关山月大师手书塘埔工业村”为已故关山月大师手书

  去年以来,塘埔社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明确责任分工,紧锣密鼓地开展塘埔官渡复古工程、湿地公园、道路建设、市场改造、违章建筑拆除等三十多项重点工作,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谐新农村的目标,以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三十多项工程项目有序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绿化美化村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解决交通瓶颈问题,塘埔社区投入资金200万元对东四直路全面升级改造,拓宽路面,设置标识线,配套路灯照明等设施。

  社区投入300万建设塘埔湿地公园,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公园配套大型水车、荷兰风车、木长廊、十二生肖石凳等。入眼,是满满的绿,寨前有塘,塘前有花,花海远处,是波光粼粼的榕江。

  在公园建设过程中,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参加清运垃圾、平整土地、种植树苗、浇水养护等工作。

  去年,该社区发动乡贤斥资180万元修葺渡口,复原明清风格古亭。

  塘埔社区居民黄阿婆说,以前年纪大又晕车,无法去外面旅游,现在出了家门口就有公园,可以尽情游玩,十分方便。

  这里有月影星光,梦里水乡。这里彩灯高挂,游人如织。历史浑厚的古祠堂、曲径通幽的步道、惬意悠长的内河水岸……塘埔的夜景美不胜收。

  社区还计划投入1600万元建设塘埔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孝悌长廊、宜彦亭、健身广场……届时将成为塘埔及邻村群众休闲、健身、聚会的好去处。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塘埔社区已绽放新颜,宛若榕江河畔的一颗明珠,俨然已“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