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揭阳市区新河中学来了一群马蜂,每天“嗡嗡嗡”地飞来飞去,还在校园里筑巢“定居”,威胁师生的安全。昨天傍晚,趁夜色渐浓,消防人员将马蜂窝一举端走。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学校,看到教学楼6楼窗户的角落上有一个马蜂窝,周围有马蜂不断地飞旋。

  消防员现场了解马蜂窝的具体情况后,穿戴好防蜂服,拿起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准备摘除行动。消防员说,夜幕降临,马蜂回巢,此时是最好的时机。

  揭阳公安消防支队榕城大队特勤中队战斗员 张驰:不容易处理,它在窗户,夹在窗罩缝间,连接在一起,先把窗户拉过来后,再进行摘除。

  蜂窝筑在窗户玻璃上,在打开窗户的过程中,蜂窝和窗罩摩擦发生破裂,一瞬间马蜂破巢而出,消防员迅速将整个蜂窝套进编织袋内。

  摘除完毕后,消防员用杀虫剂向蜂窝喷洒,仔细清查现场,清剿残余马蜂,彻底消除隐患。

  张驰:必须用除虫剂进行喷洒,做防护,本次摘除就是防止马蜂到处乱飞,这样会对人产生攻击。

  看到蜂窝被彻底摘除,学校的老师也松了一口气。

  新河中学政教主任 黄宏典:放心了,很高兴,我已经将消息发到群里,他们个个点赞。

  消防部门提醒,夏季马蜂开始活跃,市民若发现蜂巢最好绕行,并向119报警求助,不要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下擅自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