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和非遗推广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同心圆梦·非遗之夜——让世界看见东方之美》文艺晚会将在北京鸟巢上演,揭阳青狮应邀参演。目前,10名参演队员正在紧张备战。

  今天上午,10名青狮队员正在揭阳市孙淑强狮艺武术馆进行最后一场排练,明天所有的舞狮道具将寄往北京。

  与以往的单纯秀技法不同,这一次主办方要求在舞狮过程中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经过反复设计,舞狮团队最终敲定演绎的故事情节是:一群少年在武馆外好奇围观,慢慢被吸引来习武、舞狮,并锻造成顶天立地的青狮男儿。

  青狮队员 孙名烁:我开场打一段南拳的组合,接下来集体排起来,我们前面两个带队的,先打一段武术给他们看,他们跟着我们打,接下来看见有人在舞狮,我就带着后面的集体去学舞狮的动作。

  将传统拳法、舞狮技艺演绎成故事,而且在台上仅有3分多钟的演出,一个个舞狮队员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集训,慢慢变成“小戏精”。

  受参加人数的限制,原本的舞狮套路也做了很大的调整,比如用背景音乐代替大锣鼓伴奏等等,这些都对青狮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青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孙淑强:上舞台要讲好青狮的历史、讲好故事,要用音乐做背景,对他们来说难度比较大,时间也要非常准。

  本次《同心圆梦·非遗之夜——让世界看见东方之美》文艺晚会目的在于挖掘、打造非遗文化,培育文化品牌,青狮作为揭阳唯一参演的非遗项目将亮相北京鸟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