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榕城区梅云街道的小黄手臂上突然长了肿块到医院治疗。结果医生检查发现,小黄发病可能跟他家里养的猫有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7月11日下午,小黄来到市慈云医院进行复查。说起这次患病经历,他至今都心有余悸。6月初,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左手臂上长了异物。患者小黄:干活干到一半,手就摸到了,手臂上有肿块,一大一小。肿块在两周之内迅速增大,小黄赶紧来到医院。

  市慈云医院外科顾问普外副主任医师王少鹏:开始临床上高度怀疑是肿瘤,因为他又不发烧,时间很短,一两个星期就长了大概4x4厘米大的肿块,腋窝淋巴结也肿大。

  在进行磁共振检查之后,影像医生给出了判断。市慈云医院影像中心主任史旭波:磁共振看到锁骨、上窝、腋窝等左上臂一侧都有明显的淋巴结肿大,而且是一串的。大部分淋巴结和淋巴瘤是对称的,这个是单侧的,还有这个淋巴结特别大,特别典型。当时首先考虑猫抓病。

  考虑到小黄左上臂肿块生长快、风险大,病情不能耽误,外科医生尽快为他安排手术,并切出标本送检。40分钟后,检查结果排除是肿瘤。就在这个时候,小黄才记起一个细节。

  患者小黄:家里养了两只猫,主要是用来捉老鼠的,起初还很小,没事就跟它们玩,抓伤了,我以为没事,一点点破皮,之前也被抓伤过。

  小黄的一番话,让医生确诊,他得的正是猫抓病。经过一个星期的对症治疗,小黄已经康复出院。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小黄坦言,今后再也不敢轻易和猫狗打交道了。医生提醒,近期陆续接诊到猫抓病人,有养猫狗等宠物的市民,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医生介绍,一些猫狗身上携带病原体,当这种带病的猫狗伤人之后,人就可能患上猫抓病。市慈云医院外科顾问 普外副主任医师王少鹏:猫身体上带有一种病原体叫汉赛巴尔通体。有的人是没有直接跟猫狗接触,还得这个病的,最后确定是由于跳蚤在猫身上咬了猫,携带了这种病菌的跳蚤再来咬人都传到人那里。

  猫抓病的潜伏期一般是3至10天,最长可潜伏几十年,患者最典型的症状是发热、怕冷,淋巴结肿大、疼痛。家里养宠物的市民要多加留心。

  王少鹏:养猫养狗现在又比较时兴,养的人多,要注意卫生,猫狗要清洁卫生,卫生做得好,这些病菌就会少一点,跟猫狗接触,注意不要被抓伤。一旦被抓伤,要及时处理伤口,最好是消毒,可以用碘酒或擦点百多邦软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