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来,我们接连为大家介绍了雁荡山景区的秀丽景色。今天的《悠游温州》将目光转向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西园区部分——楠溪江景区。这里被誉为“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呢?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水流所经之处,山峰奇石颇为壮观,其中石桅岩就是楠溪江景区知名景点之一。进入景点,流水欢畅奔腾,游客穿过石块铺设而成的“桥”,石桅岩跃入眼帘。沿着别具一格的“虹彩道”拾阶而上,山间凉爽的风沁心而来,奇岩怪石自成一景。

  景区中有供游客免费搭乘的小船,以一小段水路代替石阶,减轻徒步的疲累。从马来西亚回福建老家探亲旅游的谢先生就被这清幽的山水景色吸引了。

  竹筏在江面上漾起层层波纹,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着,楠溪江的风光一览无遗。江风温柔地吹送,水质清澈见底,水下的石滩仿佛触手可及。两岸奇峰怪石、山峦滩林倒映水面,漂流于深潭浅滩之间,很是舒畅惬意。

  简易的竹筏上有两排竹椅,可供四至五名游客乘坐。王师傅是当地村民,在楠溪江来来回回撑竹筏已有20余年。将游客送至岸边后,他就要将竹筏再撑回去,遇到水浅的地方,还得淌水拉筏。

  楠溪江弯弯曲曲,溪流长达145公里,流域面积达2400多平方公里,最后流入温州市区北面的瓯江。楠溪江水体纯净柔和、山峰俊秀刚强,以天然的山水画卷诠释“筏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诗情画意。南朝刘宋时期,被誉为“中国山水诗鼻祖”的谢灵运十分喜欢楠溪江的山水,创作出不少经典诗篇,使这里成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游客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