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俗话说,立冬进补,上山打虎。民间有立冬进补的习俗。一大早,不少市民就前往市场购买各种温补食材。

  在揭阳市区西头市场,市民黄先生正在选购羊肉,准备回家做成一道美味,供全家人享用。

  黄先生说,每年立冬,他都会特意购买一些羊肉,开启一年中的进补节奏。

  黄先生:咱们潮汕人习俗是立冬就要吃羊肉、牛肉、狗肉进补,这是最好的时节。

  和黄先生一样,不少市民也都一早就选购各种肉类,搭配一些药材,全家人一起进补。

  市民 陈女士:鸽子也可以,加点洋参一起炖,孩子也可以吃。

  为了迎合市民立冬进补的习俗,一些三鸟摊档也增加了羊肉、狗肉的售卖,从凌晨就开始忙活。

 除了温补肉类,在蔬菜中,芥蓝也成了立冬的抢手货。

  古人说,冬者终也,立冬之时,万物终成,故名立冬也。立冬之时,民间习俗众多,一些潮汕市民还会在这一天腌制“橄榄糁”,据说在这个季节尤其是立冬这一天腌制的“橄榄糁”容易保存,不易变质,以咸中带香的清爽口感和开胃消食的功效深受市民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