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廖奕文 苏仕日 通讯员/陈榆)3日,记者从潮州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获悉,潮州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去年查处处级干部21人,比增320%,科级干部62人,处理处级干部创历史新高。

  据悉,2015年,潮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37件,比增38.29%;结案344件,比增20.28%;给予党政纪处分34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4人。潮州通过查办一大批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向社会释放出反腐动真格、反腐无禁区的强烈信号,形成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与此同时,潮州充分发挥执纪办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据了解,通过查办案件,潮州去年共收回税款和违纪资金4000多万元,追回和解决被拖欠土地出让金4.339亿元,收回土地使用权17宗,面积832亩;收回违规出租的公房70处、建筑面积9282.67平方米、租金350多万元。

  会议强调,2016年是潮州决胜“十三五”,实现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也是美好蓝图落实落地之年。潮州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有力有为的党组织,为全市各项建设和发展打牢基础。接下来,潮州将继续加大反腐力度,对重要岗位及基层干部加强监督。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在重点查处大要案的同时,加大力度惩治基层干部的不正之风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