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边村一居民的出租屋内,燃气热水器被拆除,只剩下一个花洒。鹤边村一居民的出租屋内,燃气热水器被拆除,只剩下一个花洒。
鹤边村旧村委内,摆放着两台没收的燃起热水器。鹤边村旧村委内,摆放着两台没收的燃起热水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上个月底,白云区鹤边村一栋出租屋内,一对母女在封闭的浴室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吸入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当地鹤龙街街道办随即开始排查强拆村里的直排式热水器。记者回访街坊,有人拍手叫好,可以排除了安全隐患,但也有人觉得治标不治本。

  有律师认为,虽然街道办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强拆手段可能法律依据不充分,但是按照广东省城镇房屋租赁条例规定,房地产管理部门对于出租的房屋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可以要求其不得用于出租。

  起因:母女洗澡中毒身亡

  1月29日18时许,家住鹤边村的四川人斯先生下班回家,发现家门打不开,当他撞开房门后,发现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倒在浴室内,“当时大的身体还有温度,后来两人送去医院抢救无效”,斯先生说,他们原本已经购买了5号的火车票回家,老家那边也刚买了新房,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情。

  据警方通报,谢女士(38岁,四川人)与3岁女儿在白云区嘉禾街鹤边村某房内洗澡时晕倒,后经医护人员到场抢救无效死亡。经勘查,2名死者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死因无可疑。

  行动:全村拆除违规热水器

  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开始,鹤龙街在全街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洗楼”的方式,逐栋逐套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防范知识宣传,并拆除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直排式热水器,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鹤边村是城中村,一栋房子的层高普遍在6层左右,大部分都是用于出租的,大部分的出租屋门前都贴有一张安全用电和燃气安全特别注意事项,有村民表示是近期发生了煤气中毒事故之后才贴上去的,“村里开始排查出租屋的违规直排式热水器,发现有违规的直接就拆走了,”该村民说。

  记者在鹤边村社区办公室看到,有两个刚从租户处拆回来的直排式热水器,两个热水器上都贴有所拆的地址。记者随后找到一家被拆去热水器的街坊张先生,据其介绍,31日当天,有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查,“说我使用的热水器不合规,跟着就拆走了,”张先生说,他的热水器是属于直排式热水器,用了很多年一直都没事,“没办法,要拆就拆吧,现在我们洗澡就用煤气炉烧水洗了。”记者看到张先生的浴室内没有了热水器的踪影,只剩下水管跟花洒。

  反响:有人叫好有人抵触

  街坊何伯在鹤边村有3栋楼房用于出租,对于强拆的做法,何伯表示赞同,何伯说,在他新的一栋出租屋内,都安装有电热水器,有排气孔,靠近厨房一侧的墙体上方有约80米厘米长的空隙,方便排气通风。而原来旧的出租屋则是用户自行安装的,但平时他也会督促住户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外面,“在安全方面还是要注意点好,杜绝了这些安全隐患,不然如果危害了邻居之类的就不好了。”

  记者走访周边发现,也有的租户有抵触情绪。蔡阿姨租住在村委附近,她家的热水器装在密封的浴室内,“我怕他们拆走了,先拆了下来,等到要用的时候再装上去,”蔡阿姨说,哪能说拆就拆,又不是他们的东西。

  当记者表示这样使用热水器有安全隐患时,蔡阿姨说,他们也知道这样存在隐患,“我们打算今年换成电热水器了。”

  记者从鹤龙街道办了解到,之前街道办也上门巡查发现这些隐患,多次告知整改都没有效,对此,他们只好多做耐心的宣传解释工作,并强行拆除,为此,派出所将顶风违规者6人带回批评教育。

  链接

  洗澡中毒事故多

  1月份以来(1月1日至1月29日),广州警方受理民众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警情55起,其中死亡30起。

  ●1月29日19时52分,海珠区江海街江贝村一出租屋内,一名男子在浴室内死亡。后经法医勘查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1月28日,白云区石井大朗铁路生活区的男子王某(60岁,浙江人)在浴室内死亡,后经120判断为一氧化碳中毒致死。

  燃气热水器

  怎样算违规

  1。燃气热水器主要分为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和平衡式四种,其中直排式热水器早年国家已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

  2。燃气热水器使用有效期不超过8年。

  3。燃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居住房间内,不能安装在浴室内。

  说法

  街道: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昨日下午,记者向鹤龙街道办了解此事时,从1月30日开始,鹤龙街组织人员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燃气热水器进行强行拆除。

  “为了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宁愿听骂声,不愿听哭声’。希望出租屋主多理解,居民群众珍爱生命,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当时鹤龙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吴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寒冷天气还在持续,燃气热水器的使用也处于高峰期,使用不安全的热水器的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其表示,强行拆除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热水器,这也是严峻时期的应急手段,出发点是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鹤龙街道办表示,下一步,计划针对辖内所有商铺开展经常性排查行动,牵头组织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禁止商铺售卖国家已明令禁止售卖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以消除这类隐患。

  律师:

  强拆意愿虽好缺依据

  对此,广东法制盛邦律师邓刚表示,虽然街道办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去强拆热水器,并不属于该部门的职权范围之内,邓刚说,按照广东省城镇房屋租赁条例规定,房地产管理部门对于出租的房屋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可以要求其不得用于出租。“行政部门执法一定要有法律依据才能去做的,需要按照法定程序去处理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