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纪委暗访“节后综合征”查出“空岗记”等不作为现象

  广东省内各政府部门的“节后综合征”,到底严不严重?昨日,据南粤清风网消息,节后广东省纪委开始新年暗访“第一战”,对省直和广州、佛山等13个地市政 府部门和办事窗口的节后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其中广东省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越秀分局的办事窗口被点名。据了解,今年广东省 纪委将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暗访重点。

  ■新快报记者 周 雯 通讯员 粤纪宣

  办证大厅只有两名群众办事 却谎称爆满关门

  针对慵懒散拖的“节后综合征”,节后一上班,广东省纪委暗访组就深入省直和广州、佛山、东莞、云浮、揭阳、汕头、阳江等13个地市,走访了50多个政府部门和办事窗口。昨日,从省纪委通报的情况看,“空岗记”是暗访发现的最普遍问题。

  大年初八(2月15日)下午4时10分,暗访人员到达潮州市潮安区彩塘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的时候,发现大门紧闭,已经上锁。多位办事群众被阻挡在办证大厅 门外,无法进入。“为什么关门不让进?”暗访人员问,派出所工作人员回答,“今天的量已经满了,做不完,里面人多。”但是,经暗访人员多次要求,终于从派 出所内部找到通道进入办证大厅时,却发现只有两名群众在办事。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派出所、茂名高州石鼓镇派出所、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综治办、阳江市阳江县沙扒镇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等地。在广州 市内,广东省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越秀分局,因办事窗口都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办公被列入“黑名单”。

  接警处工作人员玩手机

  还抢暗访人员拍摄设备

  除了“空岗记”外,省纪委暗访人员发现,在有的单位虽然大部分工作人员业已到位,但有些干部仍然处在懒散的节日状态中,不是振奋精神做事,而是串岗聚众、喝茶聊天,或者玩手机、照镜子,有活不干。

  大年初九(2月16日)上午,在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县分局红丰派出所,只见接警处有三名工作人员正在一起玩手机。“你们三个人怎么在这里玩手机?”暗访人员 问。“玩手机又怎么样?”其中一个不满地回答着。“上班的时候可以玩手机吗?”暗访人员接着问。“我问你是谁?”工作人员抬起头来。“你别管我是谁,老百 姓也可以问你这个话。”就在此时,其中一个穿便衣的冲了上来,伸手就来抢夺暗访人员的拍摄设备。

  懒作为的情况,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站前派出所、阳江市阳江县沙扒镇综合行政执法分局、阳东县红丰镇公共服务中心等地也被点名。记者 从省纪委获悉,今年广东省纪委将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暗访重点,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进党员干部积极履职、敢于担当、依法行政。

  据介绍,广东省纪委还将陆续曝光一批暗访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群众可以通过广东省作风举报网(http://www.gdzfjb.gd.gov.cn)反映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