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记者/唐波)备受关注的赣深铁路走向问题终于尘埃落定。记者日前从东莞市发改局获悉,赣深铁路最终选择西线方案,并将在东莞塘厦设站。赣深高铁是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与珠三角间交流的一条重要通道,承担珠三角、粤东地区对外中长途客流为主同时兼顾沿线及粤东与珠三角间城际客流。项目建设对于实现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带动沿线城镇化进程、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与此同时,其建成之后,东莞也将成为珠三角首个坐拥三座高铁站的城市。

  方案确定,勘察设计正推进

  今年东莞“两会”上,关于赣深铁路塘厦设站问题,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媒体广泛关注。但按照当时的表述,这条打通长三角与珠三角交通大动脉的客运专线,走向问题一直没有确定。

  不过,2月29日,东莞市发改局在回答网友相关提问时已经明确回应:“赣深高铁引入东莞对于加强我市对外界交通联系、优化交通环境、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市已多次就赣深高铁途经东莞的问题与有关各方进行密切沟通。目前,赣深高铁途经东莞并在塘厦设站的方案基本确定,有关勘察设计工作正加紧推进。”

  根据“新建铁路赣州至深圳客运专项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消息显示,赣深铁路项目地点位于江西、广东两省,线路北起昌赣客运专线赣州西站,途经河源、惠州、东莞,终点为深圳。该项目的预可研报告显示,赣深客运专线北起赣州,南至深圳,总长420公里。按照35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投资超过660亿元,建成后深圳到赣州只要约2小时。而且,该客运专线将北接正在建设的昌吉赣客运专线(南昌-吉安-赣州),从深圳到南昌的里程将压缩到840公里,全程只要3个小时左右。

  年底动工,四年后通车

  东莞发改部门同时还透露,根据省发改委工作计划安排,赣深铁路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通过国家、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届时,塘厦设站的具体站位将最终确定公布。根据方案,赣深高铁将于2016年底开始动工,预计2020年通车。目前,东莞市发改局正积极配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在塘厦进行勘察设计工作,并着手进行立项报批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赣深铁路西线方案显示,正线经东莞塘厦跨入光明新区后,沿广深港客运专线并行南下,在深圳北站西侧新建车站。赣深铁路在塘厦设站、再加上东莞虎门高铁站以及设计中的深茂高铁沿线虎门南站,东莞有望成为坐拥三座高铁站的城市。这将极大地方便珠三角东岸居民的出行,同时也将珠东、珠西与粤东北连接起来,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