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下午,肖先生从虎门北收费站上高速,打算开车前往深圳宝安区楼村。没想到上高速不久后发现自己走错了路。于是肖先生沿着虎常高速继续行驶,在松山湖收费站处的U型路调头原路返回。没想到这一来一回大概14公里的距离,却被多收了几十元。对此,龙大高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肖先生类似于U形行驶,需缴交全程高速通行费用。

  车主:高速调头 被收5倍通行费

  当天,肖先生从虎门北收费站上高速去深圳,原本打算在深圳楼村收费站下高速,没想到中途忘记转入龙大高速。发现走错路的肖先生只能继续行驶。“行驶到松山湖收费站的时候,我发现那里有一条很大的U型路可以调头回去。”因此,肖先生没有从松山湖收费站下高速,而是直接在高速上调头返回。“本来直接从虎门北到楼村站收费是14元,就算我走错了,最多绕行了12公里左右。没想到到了楼村收费站下高速时,居然被收了72元,贵了5倍。”

  记者按照肖先生行驶的路线查找了相关地图。地图距离显示,从虎常高速转入龙大高速的分叉口到松山湖收费站的行驶距离大概是7.5公里左右,也就是说,肖先生绕行的距离在15公里左右。

  肖先生的车是车高小于1.3米的五座小轿车,属于一类车。按照广东省内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收费费率全部统一为四车道0.45元/车/公里、六车道以上0.60元/车/公里;一至五类车收费系数统一为1、1.5、2、3、3.5;互通立交匝道按平均长度折半计入收费里程。也就是说,肖先生从虎门北上高速到最后楼村下高速全程行驶距离在43公里左右,应当收取的费用为24元左右。

  龙大高速:U形行驶 默认全程通行费

  那么,肖先生是否真的被多收取了通行费呢?龙大高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肖先生行驶的路线类似U形行驶。通俗来讲,是指从A收费站进高速,行驶若干公里后调头往回走,还从A收费站下高速。工作人员表示, U形行驶需缴交全程高速通行费。“未下高速调头到另一个出口下高速,这种情况在出口刷卡的时候会显示回头车,属于违规的行驶。系统会自动默认为从别的地方绕了一大圈,导致费用增加。”

  此外,东莞市交警部门提醒:高速公路上严禁随意调头行驶,“有些收费站附近设置有掉头的位置,这要根据道路中央所施画的标线到底是实线还是虚线而确定能否调头。但正常来说,高速公路行车道是不允许车辆调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