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5公里终点,冲刺成功的一对情侣接吻庆祝。昨日,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5公里终点,冲刺成功的一对情侣接吻庆祝。

  南都讯 昨天上午,首届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莞马”)在东莞鸣枪开跑,1 .5万名海内外选手上演了一场长跑欢乐嘉年华。

  最终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包揽了全马男女前三名中的五个位置,仅女子第三名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夺得,其中男女冠军分别获得2万美金的奖金。“半马”男女组前三名共6名选手,有5名来自深圳,另一位来自汕头。

  首届“莞马”由中国田径协会、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起跑点设在东莞松山湖,全马终点设在东莞市中心广场。报名入围的1.5万名运动员中,含外籍参赛运动员322名,分别来自29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港澳台参赛运动员516名。

  据悉,东莞也希望通过这项赛事营销城市形象,为此还精心准备了为期4天的科技文化交流日活动。

  去年成功举办“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取得良好反响,东莞希望再次借国际马拉松这一大型赛事进行城市营销,提升城市形象。因此首届莞马的理念被定为“体育搭台,科技唱戏”。

  本 次莞马的最大亮点是处处植入科技元素。尤其机器人融入到莞马全程各个环节:在起跑点,有机器人和领导嘉宾一起发令;在全马终点,有机器人为颁奖嘉宾递送奖 牌,在赛道沿途,还有机器人主动与参赛选手打招呼。赛道沿途设有6个音乐加油站,每个加油站配R obonova或A lpha机器人,与本土乐队同台打 碟,为选手们加油助威。曾在2016年猴年春晚火了一把的200台A lpha机器人再次亮相,在起跑点和全马终点活力热舞,与选手一起做热身运动和放松 运动。

  此外,还安排东莞本土企业开发的光启科学云端号(快速响应小型浮空平台C loudm ini27)、水上特斯拉等高科技产 品为赛事保驾护航;本土企业研发的激光雕刻机在奖牌上雕刻选手姓名、参赛号码和完赛时间;3D打印系统现场3D打印获奖选手雕塑……整个莞马赛事充满东莞 科技味道。

  “东莞制造”的魅力也在赛事中得到最大展现,如“以纯”集团赞助了5万件赛事服装;麻涌镇提供了4万多条特产“金麻”香蕉。

  赛场剪影

  唐国强、胡佳、徐建华

  官商名人跑起来

  首届“莞马”邀请了著名演员唐国强、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宏远篮球队球星等多位名人参与。他们中很多人与东莞市领导、大型企业负责人积极参与到马拉松各个项目的长跑活动中。

  如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政法委书记等多名市主要领导,宏远男篮球员王仕鹏、董翰麟、陈江华等,都融入到4000人参与的嘉年华欢乐跑,完成五公里的赛程。

  来自平安集团、中集集团、恒生银行等大型企业(或驻莞分部)高管也都纷纷参与了莞马赛事。

  盲人女选手

  参与5公里欢乐跑

  昨日的5公里嘉年华欢乐跑赛场上,还迎来一位“特殊”的选手——— 来自东莞东城的盲人女运动员周国华。她在4位引导员的帮助下顺利跑完5公里全程。

  周 国华是2012年伦敦残奥会T12级100米短跑冠军,并连续获得全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的100米项目冠军,完成大满贯。周国华的教练胡正观说,周 国华参加本次东莞马拉松比赛,在为家乡加油的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走出孤单,积极融入社会,为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男子依靠轮椅

  4小时15分跑完“全马”

  除了盲人选手外,来自东莞南城的林文超也成为莞马的一道亮丽风景。下肢行动不便的他坐着轮椅,跑完全马42公里的路程,用时4小时15分钟。

  林文超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无法长距离行走,但这已是他第十几次参加马拉松长跑活动,“以前都在全国各地参加,现在自家举办了,我怎么也不能错过。”

  统筹:南都记者 韩成良

  采写:南都记者 梁锦弟 莫晓东 龚萍 韩成良

  摄影:南都记者 梁清 方光明 陈奕启 刘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