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州警方侦破一特大入室盗窃石金钱龟案

  广州日报茂名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黄海樱)据化州警方昨日通报,备受关注的化州官桥镇特大入室盗窃石金钱龟案,经该市警方连续4个多月艰苦深入的侦查,现已告破。警方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并在广西起获近30万元的被盗石金钱龟。

  该案发生在去年底,化州警方当日清晨接到官桥镇事主张先生报案,称其饲养的70多只石金钱龟一夜之间不翼而飞,这些龟价值30万元。

  办案民警围绕张先生身边可疑的人物逐一排查。逐步锁定了官桥镇人彭某和以及3名广西男子陆某洗、黄某忠、陈某南。

  在广西南宁市横县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化州警方日前在横县先后将嫌疑人陈某南、黄某忠、陆某洗擒获,之后,嫌疑人彭某和也在化州官桥家中被抓。

  经审讯,四人交代了结伙作案的经过。2015年,彭某和与陆某洗结识。当年年底,他们密谋去盗龟生财。于是,彭某和便提供了他先前掌握的一个养龟户张先生家的具体情况,并多次带着陆某洗等人到张先生住宅附近踩点。

  当年12月14日,陆某洗驾车和黄某忠、陈某南等人窜到官桥镇。15日凌晨2时许,他们借着雨天天色昏沉开始行动。身材瘦长的黄某忠携带液压钳、绳索和编织袋,沿张先生住宅右侧的排水管攀爬至五楼,用液压钳剪开防盗网,然后窜入养龟池。黄某忠先将龟用编织袋装好,再用绳索吊至楼下。陈某南负责在楼下接应,把龟抬到陆某洗的车边。陆某洗则把龟搬上车,并负责望风。凌晨4时,他们盗走70多只石金钱龟后,迅速驾车逃离现场。他们随后将赃物运回南宁。

  事后,陆某洗给彭某和送来10只石金钱龟作为分赃所得,剩余的龟全部销售出去。民警迅速从彭某和家中缴获10只被盗的石金钱龟。随后,民警再次赶赴南宁横县追赃,从横县某酒家成功起获56只被盗石金钱龟,并依法将涉嫌销赃的酒家老板孙某锋带回公安机关调查。

  案件目前在进一步审理中。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