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记者文聪报道: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尽管国家公共场所禁烟令已下发五年,但“吞云吐雾”的现象在东莞仍随处可见。据东莞市卫生和计生 局透露,由于东莞此前没有立法权,在监管中无处罚依据,因此禁烟仅以宣传、劝导为主,五年来尚未开出过一张罚单。目前正在着手草拟控烟办法,今后烟民在公 共场所吸烟或吃罚单。

  戒烟门诊:

  十个肺癌八个是烟民

  据东莞市疾控中心介绍,在烟草燃烧过程中,可以产生4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有69种致癌或促癌物质。被动吸二手烟也有害健康。从2011年5月1日起,国家就出台实施了公共场所禁烟令,茶座、宾馆、商场等28类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首次被写入法规。

  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烟民?烟瘾又有多大呢?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公布了一项调查显示,全省15岁及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为27.02%,其中男性吸烟率 为50.84%,女性为3.33%,总吸烟率和男性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女性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吸烟者日平均吸烟量(机制卷烟)16.42支, 高于2015年全国水平。

  上述调查结果和记者昨日在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戒烟门诊了解到的情况一致。据戒烟门诊副主任医师周志梅介绍,今年以来,该院戒烟门诊接诊243人次, 帮助200多人成功戒烟。接诊者中以30岁-50岁男性为主,抽烟数量都达一天1-2包。“吸烟危害很多,比如肺癌,十个患者就有八个是烟民。戒烟主要靠 决心和意志力,烟瘾太大才会考虑使用戒烟药物辅助戒烟。”

  记者走访:

  烟民身影仍随处可见

  尽管国家“禁烟令”早已实施,但羊城晚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饭店、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仍随处可见烟民身影。

  昨日中午,东莞南城汽车站候车大厅内就有一名男乘客在“吞云吐雾”,并未见有车站工作人员上前劝告。两名乘客坐在他旁边的空位候车,或许由于烟味弥 漫,均坐下不久便匆匆离开,重新找位。随后,记者在南城簪花路一家川菜馆内看到,餐桌上都摆着烟灰缸,其中一桌“云雾缭绕”,两名男士边吸边聊,全然不顾 墙上“室内禁止吸烟”标识。服务员坦言,通常看到顾客吸烟都会上前劝止,但有些客人不听,出于餐馆生意考虑,他们也不会强行禁止。

  与饭店、汽车站相比,医院是公共场所中禁烟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记者走访市人民医院、南城医院等多个医疗机构,均未在室内见到吸烟者,仅有部分家属 或患者在室外吸烟。据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多年前就实施了禁烟,所有室内公共场所都要求禁止吸烟。“室内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禁止吸烟标识,如 果发现有人违规吸烟,会劝阻到室外。对医务人员要求更加严格,有专人定期巡查,发现违规抽烟,将劝阻,屡教不改的还会给予通报批评。”

  卫计部门:

  执法无罚款细则可依

  “按照国家规定,我们要求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并贴标语宣传,并需要配备专(兼)职人员劝阻吸烟者。但直到现在,东莞主要还是以宣传、劝导 为主,并未开出罚单。”东莞市爱卫办负责人梁肇兵说,目前法律法规仍不完善,虽然提出了明确要求,但没有涉及如何处罚,东莞执法无罚款细则可依,至今没开 出罚单。此外,东莞有证公共场所有几千家,法律法规虽然明确了卫生部门是执法主体,卫生执法人员数量有限,取证也很困难。

  梁肇兵表示,东莞取得地方立法权给控烟带来了契机。目前已在着手草拟控烟实施办法,将参照国家、省相关控烟规定,还可能会像香港、深圳那样多部门联合执法,解决卫生部门执法薄弱的问题。

  莞版“禁烟令”何时能够实施呢?梁肇兵透露,还要等省里相关控烟条例出来后才能出台。据悉,《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已在省卫计委主任办公会原则通过,正在按程序报送省政府法制办和省人大法工委,待立法通过。

  链接

  三地禁烟

  均开罚单

  ●广州:《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2010年9月1日起实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元。

  ●深圳:《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2014年3月1日起实施,16类场所列入禁烟范围。对违反条例吸烟,又不听劝解的个人,当场罚50元,拒不改正的罚200元,阻碍执法的罚500元。任由吸烟人吸烟,场所经营者处最高3万元罚款。

  ●香港:《吸烟(公众卫生)条例》2007年1月1日起实施,任何人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违例者可被定额罚款港币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