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小朋友间送礼物在乎心意,但现在变成了家长间钱包实力的较量!”昨天,为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幼儿园里一场礼物交换让家长严女士直呼耗不起:礼物价值相差五六百元,孩子私底下已开始讨论谁的礼物大方谁的太小气。

  家长们讨论节日送礼物

  严 女士的孩子在某省一级幼儿园读中班,每逢节日班上会举行盛大派对,这一次儿童节也不例外。“老师一早就在班群里说了,幼儿园规定,每个班都要有一个主题活 动,希望家长们想想办法,怎么把儿童节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严女士说,班群里家长们都很积极,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开了。讨论的结果是:让孩子们互送礼物。 “只有送礼物才能带动节日的气氛,小朋友肯定是喜欢收礼物的。”也有家长提出来各自D IY礼物,但有家长不同意,认为D IY礼物不是人人都会做,干脆 直接买礼物算了。

  达成共识后,家长们分头买礼物了。严女士告诉记者,她到商场的儿童专柜看到,各种礼物琳琅满目,便宜的几十元,有 个小积木拼盘,贵的上千元。“我就琢磨着,送个礼物100多元也就差不多了,于是买了一款乐高积木,128元。”严女士也问过部分家长,他们虽然没明说, 但大家都基本买差不多价格的礼物。

  有孩子拿到礼物后哭了

  昨天一早,班上的小派对开始了。老师把孩子们带回班 上的礼物写好名字,编好号码。在表演节目的过程中,老师让小朋友随机抽取号码,拿到什么号码就是什么礼物。“有个小朋友一拿到礼物就嘟起嘴巴,最后还忍不 住大哭。”严女士说,那位家长很尴尬,小朋友哭是因为她拿到的礼物只是一台小小的微型车。“那孩子哭着说,妈妈给她买了一个芭比娃娃套装,很漂亮,很贵 的,她没想到这么好的礼物只换来一台自己不喜欢的模型车。”

  严女士称,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在班群里讨论,有的家长晒出自己孩子抽到 的礼物,有的家长晒自己原来买的礼物。“我粗略算了一下,买的礼物价值在七八百元以上的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家长,如果要论礼尚往来的话,大家都买这么贵重的 礼物,过个儿童节还真成了‘儿童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