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代超(左二)、麦景(左三)在参加广东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陈代超(左二)、麦景(左三)在参加广东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

  广州日报讯(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梁冠健摄影报道)高考预计在本月26日放榜,学霸的去向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从南海区教育局获悉,石门中学今年共有3名高三考生因信息学特长获得清华大学保送资格,还有两名考生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高考一本线录取资格。

  近日该校又传来好消息,两名“准高三”学生,因信息学成绩突出,又提前获得明年北大一本线录取资格,两名学生还将努力跻身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角色的国家集训队,冲刺明年北京大学保送生资格。

   两“准高三”下月冲刺免试保送

  记者从石门中学校方获悉,今年获得北京大学2017年信息学科“拔尖计划”候选人资格的,是该校高二年级的学生陈代超和麦景。

  石门中学信息学指导老师告诉记者,两人获得北京大学“一本线”录取资格,是因为在6月3日北京大学举行的信息学夏令营中表现突出。

  每年参加北京大学信息学夏令营的,是来自国内各个高中信息学的顶尖学生,在各家学校中都是佼佼者。今年约有130多名学生参加了夏令营,但最终仅有不足三成的学生可以获得降分录取资格。

  “像我和麦景获得一本线录取资格,是参加这次夏令营最好的结果。”陈代超透露,因为表现出色赢得北大的青睐,两人均获得北大在广东省一本录取分数线的优惠录取资格,这意味着只要在明年高考中投档成绩达到一本分数录取线,即可被北大录取。

  而根据协议,两名学生如果在下月进行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决赛中进入国家集训队,且通过教育部的保送生资格审查,还将获得明年高考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明年高考可以直接免试被录取进北大。

  事实上,两人并非南海首个因为信息学被名校提前相中的高中生。截至目前,包括陈代超和麦景两人在内,石门中学现已有高二、高三信息学特长生各5名共10人被清华、北大提前预订,其中4人获保送资格,6人获一本线录取资格。

  这些学生中,有5名学生是今年参加高考的高三考生,其中黄天、李子豪、钟惠兴三位获得清华大学保送资格;杨嘉宏、李源隆则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高考一本线录取资格。

  背后:兼顾学业特长要长期付出努力

  获得名校降分录取资格让人羡慕,然而记者了解到,两名学生备战过程却远不止参加一个信息学夏令营那么简单。陈代超早在小学三年级时就已经开始接触信息学竞赛的训练,而麦景的信息学之路也从初一就开始了。

  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同在桂江一中信息学兴趣小组的时候就已经相互认识。谈起接触信息学的原因,两人不约而同地称最初是因为数学科目的特长。

  “当时还不知道信息学是什么,还是同学推荐的我去参加兴趣小组,学的过程中慢慢自己就有了兴趣。”麦景称,信息学也是一门讲究积累的学科,如果没经过系统的训练,仅靠聪明就想获得好成绩非常困难。“我接触信息学已经相对算晚的了,直到初二的时候还觉得听课很吃力。”麦景称,为了跟上兴趣小组的进度,自己付出的努力要比同学更多,经常在自习课的时候督促自己快点做完作业,留出更多的时间去机房练习。

  “要想兼顾学科竞赛和学业的成绩, 就要平衡好日常的时间,更加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陈代超称,几乎每一个信息学小组的同学,都没有休过完整的寒暑假,因为在同学们休息的时候正是他们集训参加比赛的时间。

  尽管两人的成绩在石门中学高二年级都名列前茅,但麦景却称,自己并不是学霸。“像我在语文、英语这些学科上还是相对较薄弱,虽然一些理科科目有点优势。”麦景谦称,真正的学霸应该是每一科都很强。

  昨日下午,麦景和陈代超都在学校机房中进行最后的集训,备战国赛。“如果能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资格,可能高考的压力才没那么大。”麦景称,如果仅是获得一本线录取资格,等到信息学国赛结束后,他要抓紧时间全力备战明年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