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达海军)作为后发地区,揭阳的扶贫工作任务艰巨,有85478贫困人口分布在1273个非贫困人口村,占全市贫困人口的62.47%,需由揭阳市自行帮扶解决。揭阳的办法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大家来帮手。6月29日上午,揭阳召开全市社会组织、金融机构、互联网+精准扶贫大会进行专题部署,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组织、帮扶项目、帮扶资金。

  今年来,揭阳动员1505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其中18家规模较大的市级经济类社会组织和63家公益类社会组织,就发动了2160家会员企业,近8200家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和个人参与扶贫工作。同时,发动1396个村级公益理事会,募集4个亿资金参与1962件扶贫开发项目,覆盖85.8%的行政村。

  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揭阳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对接帮扶的对象是揭西县京溪园镇员墩村,该联合会将采取企业包户脱贫的办法,组织发动20多家企业一家对口2到3户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实现脱贫。

  2013年以来,全市单社会力量捐赠投入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资金就达10.29亿元。揭阳充分发挥这一优势,6月中旬揭阳市“走进乡村,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项目对接平台甫一推出,就有93家企业和81家社会组织,对接了105个村,帮扶项目达123个。

  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在揭阳,金融扶贫发挥出了骨干作用。

  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全市政策性农房保险共承保农户18.761万户,累计保障金额37.522亿元,同期承保覆盖率达97.57%,全市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共支付赔款54万元,已决赔案141宗。

  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方面,揭阳市人社部门和邮储银行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9笔共9936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城乡各类劳动者自主创业的资金问题。

  此外,揭阳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通过支农再贷款资金的运用,扩大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截止5月末,全市支农再贷款余额4.72亿元,截至4月末涉农贷款余额559.02亿元。

  “互联网+精准扶贫”

  2015年,出身贫困家庭、身残志坚的创业青年王创平获评第十七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他还被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王创平就是揭阳通过电商实现脱贫的典型代表之一,通过电商,他的童装品牌年销售数千万元。

  近年来,揭阳市大力实施电子商务发展“8610”计划和“十万电商人才培训计划”,全力建设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呈现爆发式增长。揭阳市委、市政府抓住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机遇,将之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成为贫困地区青年脱贫致富平台。揭阳已培训电商人才超过12.28万人次。

  目前,揭阳全市已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414个,揭西、揭东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普宁跻身全国淘宝村集群四强,计划2016年实现全市农村电商全覆盖,以扎扎实实的措施推动电子商务下乡和“一镇一品”上网,促进揭阳农村尤其是贫困村的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