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个吃螃蟹”:办理国税地税业务实现统一入口、联合申报、全业务覆盖、多渠道可达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通讯员粤税宣报道:在办理国税、地税业务中实现了全省统一一个入口、国地税联合申报、全业务覆盖、多渠道可达且足不出户,这种让纳税人期待已久的电子办税大厅——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一期)于6月29日正式上线运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http://www.etax-gd.gov.cn/)上线运行,标志着广东率先全国实现了“全省一个电子税务局”的目标,这是广东省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继探索“共建、互派、互驻”等国地税“一门式”实体办税之后,在全国首个推出国地税“一网式”电子税务局,广东“互联网+税务”也由此迈入国地税“互联互通、共建共用”新时代。

  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国税352项、地税480项业务功能和118项国地税融合事项的网上办理,服务标准全省统一。

  体验现场联合申报获点赞最多

  广东省税务部门介绍,目前广东已在384个实体大厅开展联合办税服务,但是信息化支撑仍然是当前制约国地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矛盾。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建设抓住了这一矛盾的关键,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合作的规范和探索的成效进行固化,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从线下做到线上,突破了合作的瓶颈。

  以往,纳税人线上办税时,需要分别登录广东省国税和广东省地税的电子办税厅,分别提交资料,在分头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现在,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可在申报国税的增值税、消费税等税种的同时,一并申报地税的附加税费。

  羊城晚报记者在体验现场了解到,首批上线的办税功能包括国税业务、地税业务和国地税融合业务,涵盖登记、变更、申报缴税、涉税申请、涉税查询等常用功能,其中,“主税附税联合申报”是系统测试期间和体验现场获纳税人点赞最多的功能。

  因为,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从纳税申报、涉税申请,到审核审批、自动归档,纳税人网上办税全程只需提交一次电子纸质资料,即可完成国地税两家业务办理;通过联合申报,纳税人可以实现相关资料的一次提交、两局共享、多次使用。这样,以前需耗时半个小时才能完成的申报业务办理,现在几分钟即可解决,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现在,所有广东省内国税、地税管辖的纳税人均可开通使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

  为营改增申报高峰保驾护航

  “7月份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我们迎来的第一个纳税人申报高峰,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此时正式上线,也是给全面营改增保驾护航。”广东省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陈学著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7月份是“三重叠加”申报高峰,即:一般纳税人申报;按季申报的几十万小规模纳税人也要在7月1日至15日进行申报;还有纳税人财务报表按季度报送的也是在7月份。

  “7月份广东税务部门将迎来120万左右自行申报的纳税人申报的高峰,另外还有大量的发票代开。现在我们办税大厅业务量最大的是发票代开,占到我们大厅业务的五成到六成,把这些全部引导到网上,可以有效地减少我们大厅的压力。”陈学著表示,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上线运行,将有助于解决营改增之后的申报高峰和发票代开压力等问题。

  陈学著还介绍,之前税务部门已推出网上办税,但主要是申报功能,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除申报功能外还是税局内部电子管理平台,还有电子档案系统等,具有线上线下同质化的特点,这对涉税业务数字化变革的程度可以用“彻底”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