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火灾的民房,几层阳台均被烧得焦黑,一片狼藉。发生火灾的民房,几层阳台均被烧得焦黑,一片狼藉。

  南都讯 记者杨婷 昨日清晨6时许,广州越秀区广园东金贵村一街一栋民房突然着火,火势从4楼蔓延至6楼,一年轻男子困于4楼卧室,隔壁楼 的热心邻居递上铁锤和钢管,助其撬开防盗窗。在翻到对面楼逃生时,男子不慎坠楼受伤,被送往医院。火势随后被消防人员控制,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街坊:清晨梦中听闻“起火”,什么都没拿往下冲

  南都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已被扑灭,现场拉起警戒线,该栋楼的街坊们守在楼下,焦急地等候返屋消息。不少人穿着拖鞋、睡衣,“什么都没拿往下冲,鞋子都忘了穿!”一名光脚街坊表示。

  该栋楼住户小华(化名)心有余悸回忆,清晨6时许,在酣梦中的她听到“起火”喊声,冲出房间后发现滚滚的浓烟,火从4楼房内开始烧,“透过4楼门缝能看到火光”,然后火势往5楼、6楼蔓延。

  目击者:男子被困卧室,热心邻居助其撬窗逃生

  跑 到楼下,小华和围观街坊发现唯一没跑下楼的人———租住4楼的小伙子,约20多岁,起火点正是他的客厅。他被火困在卧室出不来,穿着条纹短裤、打着赤膊站 在窗口前。隔壁握手楼的热心邻居见状,递给他铁锤和钢管,他将卧室的防盗窗撬开一个口子,企图翻爬到对面窗口逃生。“可能是紧张,一脚踩空,整个人掉下来 了!”小华目睹这惊险一幕,小伙子坠楼时被突出来的窗户雨棚阻挡一下,重重地滚落到水泥地上。除了背部和手臂一侧有擦伤,男子并未大出血,“身体还在动, 神志也很清醒,应该是骨折了”,消防车约30分钟后赶到将火扑灭,受伤男子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热心邻居:递上铁锤、钢管,危急伸援手“必须的”

  帮助男子逃生的热心邻居张先生表示,他和男子的卧室窗户握手相望,两扇防盗窗距离约一米,起火点在男子的客厅,男子被困于卧室,神色异常慌张,走到窗口向他求救,“有没有水?”“火这么大,水肯定不管用”,张先生帮他想另外的办法,“用工具撬开窗户,爬出来!”

  张先生家中备有铁锤以及一根80厘米的钢管,“以前家里来过小偷,特意准备的”。他将工具递给男子,防盗窗的钢条较薄,男子利用工具三四分钟后就撬开一条钢条,见男子从防盗窗钻出,张先生开始往楼下跑,“对面火越来越大,担心烧到我们这!”

  跑 到楼下,张先生才得知男子已经坠楼,他估计对方想爬到他所在的三楼防盗窗顶逃生,中间不慎出了意外。“遇到这个事,能帮就想帮一下!”张先生称危急伸援手 是“必须的”,他此前和坠楼男子并不熟,只知道他们一家三口住,男子和金贵村的多数租户一样,从事汽修配件生意,习惯将配件产品放置民房内,“万幸的是, 他老婆孩子刚好当天不在!”

  至于起火原因,有街坊推测,该民房有20多年历史,近日高温,用电量猛增,可能是电路老化起火,引燃租户在客厅堆放的货品。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官方通报

  15辆消防车赴现场救援

  南 都讯记者连楷通讯员消宣 6月29日6时41分,广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越秀区广园东路金贵一街8号一栋民房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并有人员被 困!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先后调派7个中队15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经过消防官兵的全力扑救,火灾于10时15分左右明火被彻底扑灭,被困群众全部被疏 散。

  恒福消防中队率先到达现场,发现已经有1名男子跳窗逃生躺在地上,起火时从4楼跳下,伤势较重。据了解,发生火灾后现场居民先尝试用灭火器灭火,但火势较大无法控制才拨打119报警。

  消防员发现,4- 6楼内很多房间均堆放着轮胎、雨刮等汽配材料和纸箱,可燃物质多,增加了扑救难度。起火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居民楼,共6层,位于城中村内,着火面积约180平方米。除1人跳楼受伤外,没有其他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