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梅州一对夫妻在网上众筹为1岁8个月大的女儿治眼病引发轩然大波。市民陈女士的女儿患了视网膜母细胞瘤,为给女儿治病,她通过“轻松筹”等渠道求助,不少热心网友踊跃捐款。但有网友指出,陈女士的家境殷实,有房有车有存款,根本不需筹款治病,认为此举是“欺骗大众的爱心”。陈女士一家也陷入舆论漩涡之中。

  文/广州日报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李盛华、梅电

  幼女眼睛患瘤需治疗

  陈女士称,她女儿1岁8个月大,6月21日被查出患了视网膜母细胞瘤,医生建议她摘除左眼装假眼。陈女士夫妇了解到上海有家医院治疗可以有60%的希望保住眼睛,也可以赴美治疗。

  陈女士一家好不容易看到了希望,但费用又成了问题,陈女士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筹集到160万元左右。为弥补不足,试图通过“轻松筹”进行筹款,捐款链接在梅州朋友圈迅速扩散,众多市民纷纷解囊,在两天内便筹到了41万多元。除此之外,陈女士还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要转让位于梅州江南三板桥路的一套房子和一辆奥迪A4轿车,以此筹款给女儿治病。

  有千万存款还要筹款?

  有网友指出,陈女士家境殷实,其本人在某银行上班,有奥迪A4轿车,还有一间店铺和两套住房,此外,她家还是拆迁户,有2000万元的拆迁补偿款。

  有网友认为:“这样的‘土豪’还需要搞‘轻松筹’吗?”该网友的说法得到不少人的支持,认为陈女士一家完全有能力给孩子治病,对其众筹的行为表示质疑。还有网友形容这是“骑摩托的给开豪车的捐款”。此外,有网友称拨打陈女士朋友圈留下的电话买奥迪A4轿车,对方又表示不卖。很多网友觉得“大家的爱心受到了欺骗”。也有很多人认为陈女士一家另有隐情。陈女士小区的邻居表示,只要孩子的病是真的,我们的心意就不变。

  拆迁款只有200多万元

  对于此次轻松筹,有网友质疑称陈女士小叔叔家里获得拆迁赔偿款2000万元,不至于支付不起治疗费用。对此,梅江区芹发办资金审计组组长廖志雄介绍,陈女士家公2011年第一次做肺癌手术,5年期间还多次住院治疗,做了好几次手术,花了不少积蓄。拆迁款只有200多万元,在安置区置换了两套安置房和一个店铺,到手的现金所剩无几,房子和店铺还在建设中,还没有交付,没有办理房产登记,没办法交易。

  目前,陈女士的孩子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住院治疗。她表示,“因为特别想救孩子,200万元是前期费用,可能接下来费用更多。家里有亲戚给了一点,200万元现在拿得出160万元左右,缺40多万元,所以发起这个‘轻松筹’。”

  6月29日,梅江区金山街道办工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自愿给陈女士一家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