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舒婷)今年广东省文科前十名、中山市高考状元罗琳山,几天前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7月21日,罗琳山的妈妈在广东省妇幼医院被确诊为乳腺癌,需要马上做手术,手术及后期费用高达30万元。这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7月22日,罗琳山写信恳请社会伸出援手。截至昨日中午,已筹得善款约30万元。

  厄运突然降临贫困家庭

  记者昨日联系到罗琳山。据了解,罗琳山出生在粤北新丰县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是一名工人,收入微薄,工作不稳定;母亲没有工作,一直患有妇科病;姐姐是广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的大一学生,全家的重担都压在父亲身上。

  “这个月,妈妈总说胸口疼痛,县医院建议到省医院进行检查,最后确诊了“少许乳腺组织呈浸润性癌改变,医生建议尽快手术。目前检查费用花去了1万多元,定下了7月25日进行手术,这次的手术费用为2万多元。医生说妈妈的情况要看术后反应,而且真正的花钱的是在术后,如化疗、放疗、用药等。”罗琳山说,目前还不能算出究竟需要多少费用,得等到手术后看手术效果与术后情况。

  4000网友1小时捐出20万

  罗琳山说,在她发出求救信后,接到了各地好心人打来的电话。她所在的中山市纪念中学也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向社会发起募捐活动的方案。

  7月22日晚,罗琳山通过一家网站发出求援帖子,希望能为母亲筹集到20万元医疗费。结果,短短一个多小时,就有4000多名网友献出爱心。截至22日晚10时17分,筹款金额达到200466.73元。

  昨日中午,罗琳山称,除了网上的20万元捐款,她还收到了中山市媒体发起的募捐款项,以及热心人士的微信、银行卡转账,总数大概有30万元,具体金额及明细还未整理出来,她已委托相关机构代为整理并对外公布。

  怀着感恩之心向上生长

  据了解,初中时,罗琳山独自来到中山读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有位好心人默默地承担她的学费、杂费。“如果妈妈没有患病,我们将是贫穷但不悲伤绝望的一家。”罗琳山称,她和姐姐在成长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她们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向上生长。

  罗琳山的班主任韩奋宜老师说,罗琳山是一个坚强、乐观、善良的姑娘。她一个人从粤北山区来中山求学,节假日留校,每学期只回家一次。尽管家庭困难,但她从不叫苦,阳光乐观,积极进取,隐忍坚强,最终在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力拔头筹。

  韩老师说,自从得知妈妈被确诊乳腺癌后,琳山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从昨天白天一直到晚上2时,她自己也一直在接电话。她希望大家先给琳山一个缓冲的时间,让她好好休息整理一下思绪,等妈妈手术后,会给公众反馈与交代。

  已委托相关机构公开明细

  “现在捐款渠道暂时停止,谢谢大家。”罗琳山说,她没有想到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筹够钱。她同时希望已经捐款的爱心人士,留下联系方式和姓名,这两天她会进行整理,公开透明。

  “我会记住每一个善心人,每一份爱,我会把每一笔款项明细都公布。善心不要被辜负,我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的感恩之心。”罗琳山说,“如果有多出来的钱,我希望是从公益中来,再回到公益中去,可以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具体的操作过程,罗琳山说,已有相关机构提供帮助与建议,代为公开善款具体金额及明细。

  目前,罗琳山在韶关老家,妈妈在广州住院,周一做手术。明天,她就会到广州,帮助处理妈妈手术的事情。

  23日下午,罗琳山发出了一封感谢信(摘要)

图片null

  我是罗琳山,来自韶关市新丰县。在拿到妈妈的癌症确诊书后,我们向媒体和社会求助,并发起了“用我所有的幸运,换她平安喜乐”轻松筹。 

  从昨晚到今天,我们收到了满满的爱和关心。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筹集了近30万元……

  我真的没有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筹够这么多钱。感谢每一个关心我的人,由于昨晚太多电话,我们没来得及一一回复,请您谅解!我们会记住每一个善心的人,每一份你们给予的爱。感恩有你们!

  从现在开始,我们会暂停筹款:不再接收热心人士发来的微信红包或转账,也已请求相关媒体停止筹款活动。

  再次感谢大家,在你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一定会勇敢地渡过这个难关。妈妈的事情发生后,也有很多人关心我们姐妹俩今后的生活问题,我希望,把自己的事情和妈妈的事情区分开来。最后,祝愿大家平安健康,愿幸运与爱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