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李贤、刘艺明)去年7月26日,佛山禅城万科广场的工地发生了坍塌,导致了季华路辅路长达65米的道路严重损害,事件一度引来了社会极大关注。昨日,万科一纸诉状,将工程的施工方、监理方和监测方告上了法庭,索要赔偿1400余万元。庭审中透露,季华路坍塌前两天,原来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裂缝,并且监测公司已经发现了“预警”。案件将择日继续开庭。

  万科方面起诉称,涉事基坑的实际施工方为广州中煤江南基础工程公司、广州中煤江南基础工程公司岩土工程分公司(下统称中煤江南公司及其分公司),实际监理方为深圳市城建监理有限公司及其佛山分公司(下统称城建公司及其佛山分公司),监测方为佛山市安固之房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下称安固之公司)。万科于2013年6月28日至7月15日间,分别与相关公司签订了施工、监理和监测工程合同。

  万科表示,出现严重坍塌后万科组织抢险人员进行抢险修复工作,至起诉前该坍塌路段的修复费用暂计为9954899.28元。而经其测算,总的修复费用还要再加约700万元,暂计总计为16954899.28元。万科认为,作为建设方的万科以及施工方、监理方、监测方均应承担相应比例的责任。按各方的责任比例,其请求法院判令中煤江南公司及其分公司支付万科代为履行修复责任而支出的款项暂计2825816.6元,城建公司及其佛山分公司支付2825816.6元,安固之公司支付8477449.64元。以上三项合计14129082.8元,五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