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平城管分局查处其中一处“黑气”窝点。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常平城管分局查处其中一处“黑气”窝点。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永霞 通讯员/梁婵)近日,为贯彻落实东莞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补短板、促提升”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加强燃气安全管理,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在各镇街加大对“黑气”的查处力度。其中,常平城管分局在一日之内连端3处“黑气”窝点,查扣液化石油气瓶650个,涉案工具一批,并将3辆涉嫌运输“黑煤气”的摩托车移交属地警务区处理。

  常平城管分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在常平镇常横路与横沥镇交界路段附近经常有多辆摩托车运送液化石油气瓶,摩托车驾驶员未穿燃气公司统一服装,疑似运送“黑气”。该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与市常平液化石油气供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成立侦查小组开展摸查行动,并很快确定了两个“黑气”窝点:一处位于常平镇木棆村鸭江园路南侧出租屋及屋外小路;另一处位于常平镇松柏塘村常平肉联厂侧鱼塘棚屋。

  8月25日,在常平城管分局的统一部署和属地警务区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同时对这两处“黑气”窝点进行突击检查,在木棆村鸭江园路南侧出租屋及屋外小路现场查扣违规液化石油气瓶257个,在松柏塘村常平肉联厂侧鱼塘棚屋查扣违规液化石油气瓶198个。

  在查处上述两个“黑气”窝点时,常平城管分局外围执法人员发现有1名未穿燃气公司统一服装的男子驾驶一辆载有液化石油气瓶的摩托车,跟踪其来到松柏塘村常横路年年好家具对面的棚屋时,涉案人员察觉并逃离现场。执法人员现场查扣违规液化石油气瓶195个。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透露,截至8月28日,三宗“黑气”窝点当事人均未至常平城管分局接受调查。该分局表示,将继续深挖线索,全力追查涉案当事人,如果调查证实当事人确实存在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擅自经营燃气行为,将依法依规对当事人进行查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常平城管分局积极开展打击“黑气”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2人次,查处“黑气”14宗,查扣各规格液化石油气气瓶共计1010个,证据保存涉嫌运输“黑气”车辆4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