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笔者11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热带风暴级)已于10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1日14时位于台北 东南方约1634公里的洋面上,预计于14日前后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南部,或将于15日前后再次在闽粤沿海登陆。省防总于10日下发通知,要求受影响地区海 上作业渔船回港避险。

  据监测,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热带风暴级)于10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后,一路西行,11日14时位于台北的东南方约1634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速25米/秒(10级)。

  预计,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西 偏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于14日前后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南部,然后趋向闽粤沿海,可能于15日前后在这一带沿 海登陆。此外,目前位于南海南部海面的扰动云团将可能在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低压,并逐渐加强趋向越南北部沿海,南海风力较大。

  另外,11日粤北、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仍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和7级~8级短时大风,12日-14日雨势明显减弱,15日受“莫兰蒂”影响,汕头、潮州和梅州多云转大雨局部暴雨;

  为切实做好近期台风及强降雨防范工作,省防总 已于10日下出防御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密切监视灾害天气发展趋势,加强值班值守,及时组织本级会商分析,按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发布预 报预警信息,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受影响地区,切实加强受影响海岛和滨海旅游防风安全监管,及时组织海上作业渔船回港避险、过往船舶避开危险海域作业和通行, 及时组织受影响区域人员避险。同时,要关注可能带来的局地强降雨,及时落实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