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式明 通讯员/冯进富 华铜)笔者从韶关高速交警获悉,9月30日下午开始,韶关乐广高速和京珠北高速迎来了北行车流首高峰,至10月1日16时,两条高速车流总量已突破10万辆次,较平时增多了5倍多,剧增的车流导致粤北站变身“停车场”,拥堵车龙一度达8公里。

  据悉,剧增的车流量,以及降温引起的雨雾天气,促发了较多的轻微交通事故。据粗略统计,国庆首日韶关京珠北高速、乐广高速共发生事故40余宗,大约是平时的6倍。

  为应对庞大的过境车流,韶关高速交警一方面全警取消休假、全员上路,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对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进行实时劝离,并使用执法记录仪、数码相机等警用设备对劝离无效的车辆进行拍照取证,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对路面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快速办理、快速结案,快速疏通,同时联合保险公司推进“快处快赔”服务,提高简易事故处置效率,减少司机逗留时间。另一方面利用交通事故电子显示板、横幅挂图、微信、交通广播等宣传手段,对乐广高速、京珠北高速沿线的车流信息、路段情况、事故封路等进行宣传报道,让广大司机群众更早的了解线路信息,从而能避开事故、拥堵路段。

  交警部门呼吁广大司机朋友:晚一天出发,不耽误回家!市民应理性选择出行时间、路线,并随时关注路况信息作出相应调整,一来可避免路上拥堵,浪费时间、精力,二来也是大大提高行车安全,车流大总会出现抢道、刹车不及时、视线受阻等问题,引发碰刮、追尾等交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