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记者李直建)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前日结束。中公教育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工作地点在东莞的职位,通过审核的报考总人数为3152人,平均竞争比例达106.4:1,远高于去年的51:1,表明竞争更加激烈。其中,竞争比例最高的职位为“东莞海事局莞城海事处科员(2)”一职,招录1人,通过审核的报考人数为502人。

  平均竞争比例达106.4:1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共有1338698人过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4921人,平均竞争比为49.5:1,高于去年的平均竞争比46:1,但低于前年的58:1。

  同全国的形势一样,2017国考招录职位中工作地点在东莞的职位竞争比去年要激烈,通过审核的总人数为3152人,平均竞争比例为106.4:1,而去年只有51:1。也就是说,今年国考的竞争激烈程度是去年的一倍以上。

  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通过审核的人数排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国税局、海事局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个部门。这三个部门通过审核的总人数达2824人,占通过审核总人数的89.6%。其中,国税局通过审核的人数最多,达1386人。通过审核人数靠前的还有海事局、检验检疫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统计局、气象局等。这与去年的情况有些相似。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无论是东莞市,还是整个广东省,报名人数较多的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海关、海事、检验检疫等部门。

  去年国考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为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常平办事处旅检科科员一职。该职位计划招录1人,但通过审核的总人数是97人,竞争比为97:1。而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位是“东莞海事局莞城海事处科员(2)”一职,招录1人,通过审核的报考人数为502人,竞争比高达502:1。

  紧随其后的是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沙田办事处业务科科员”一职,招考1人,有358人通过报名审核。

  东莞有一职位无人报考

  虽然从总体上说,国考的竞争比去年激烈,但也有个别职位出现无人报考的情况。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工作地点在东莞的职位共有1个无人报考,占全部职位的3.8%。该职位是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太平办事处业务二科科员。

  从全国范围来看,本次国考共22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其中,数量较多的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分别有94、126个职位暂无审核通过人数。中公教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无人报考的职位远超往年。这也可以看出,今年报考的“热冷两重天”趋势非常严峻。 

  统计数据还显示,近5年来,无人报考职位主要都来自气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本次国考无人通过人数最多的部门为气象部门,这些职位大多在西部偏远地区,且招录专业较为单一,造成了相对较多的职位无人问津的局面。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无人通过审核职位所招录的专业主要集中在植物保护、医学等专业,考生对此类职位相对“冷淡”。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应多关注一些较冷职位,结合自身条件,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佳职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