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伟龙) 昨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报料称,自己此前在小区外一大树下乘凉时,不慎被蚂蚁咬伤,随后周身出现瘙痒肿痛的状况,所幸及时入院治疗,在打了6小时点滴后,身体恢复正常。对于自己的遭遇,他后怕地说:“吓都吓死了,没想到蚂蚁这么厉害。”医学专家表示,被蚂蚁咬伤会出现痛痒等不适症状,市民可用碱性水清洗,如果疼痛感很强烈,一定要赶紧入院治疗,否则有休克风险。

  大树下乘凉 被蚂蚁咬了

  在李先生提供的照片上记者看到,他浑身起了一片一片的红疹,看上去有些骇人,“痒得都受不了,当时都抓破皮了”,据其称,事发本月22号,家住花都的他原本站在小区门外的大树下乘凉,只一瞬间他的手臂有明显的痛痒感,“当时就看到有个蚂蚁在咬我,我就用手给它抖下去了。”令人意外的是,10多分钟后,李先生头部、四肢开始瘙痒,他用手不停地抓,可是越来越难受,“我不停地抓,但那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身上一系列不正常的反应,让李先生不敢大意,他随即赶到花都花山医院就医,“医生说可能是红蚂蚁咬的,责怪我怎么不早点到医院,说差点就有生命危险。”李先生称,医生为其打了抗过敏药物,后又在医院吊针6个小时,他的精神状态才逐渐恢复正常。

  急诊医生:

  可用碱性水冲洗伤口

  说到自己的“劫后重生”,李先生依然心有余悸,他希望自己的这次遭遇能够给市民们以警醒。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李先生当时乘凉的大树下,记者注意到,大树下有一块土地已经被翻起,凑上去可以明显闻到杀虫剂的味道,旁边小区物业称,此前这里有个蚂蚁窝,他们已经做过杀虫处理。

  蚂蚁咬人究竟有多严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急诊科主任王彤介绍,大多数种类的蚂蚁无毒无害,只有少部分品种的蚂蚁才有毒,被这类蚂蚁咬伤后,人体可能会出现痛感和不适的症状,因为这些蚂蚁分泌的乙酸能够破坏人体内的蛋白,引起痛痒感,“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人,这种感觉就会更强烈,严重的可能会导致休克。”但其表示,一旦被蚂蚁咬伤出现身体不适,市民不必惊慌,可先尝试用肥皂、苏打水等碱性水冲洗伤口,如果严重不舒服,则及时就医。

  (报料人 李先生 奖80元)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