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在今年前10个月新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东莞与广州、深圳三地市就占了全省报告数的48%,且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感染率居高不下。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日前,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公布数据显示,本地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16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381例,东莞仍处于艾滋病流行增长期。

  东莞新增患者居全省前列

  根据中国艾滋病流行水平分类标准,广东省被列入“一类省”,属于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而在省内各地级市中,东莞新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数量位于前列。

  据市卫计局的统计,截至2016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现住址在东莞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16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381例),累计报告死亡402例。

  从年龄分布来看,东莞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以青壮年居多,但老年组和青少年组报告病例逐年增加;从户籍分布来看,非户籍人口比例高,占比例达到90.8%。

  而纵观全省,根据省卫计委发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1月到10月新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中,深圳、广州和东莞三地市占全省报告数的48%,占据“半壁江山”。粤东及粤西疫情上升趋势也明显。省卫计委称,除部分地区疫情比较严重,目前全省整体还是处于低流行水平。

  “好基友”感染率快速上升

  市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东莞历年报告的HIV/AIDS总体呈增长趋势,但近年来增长趋势渐缓,东莞仍处于艾滋病流行增长期。东莞的累计病死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累计病死率由2010年的16.5%下降到2016年1—10月的9.6%。

  上述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地艾滋病传播模式虽以异性传播为主,但男男同性传播快速上升。同时,青少年组报告病例也越来越多。

  青少年感染艾滋病为何剧增?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一是年轻一代处在更开放便利的性接触环境中,对性的态度更加开放;二是青少年缺乏性知识,发生性行为时往往不能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

  ■举措

  防治宣教走进大中学校园

  对于特殊群体的高危干预,目前,东莞活跃着三个社会组织,分别是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彩虹工作组、爱之家社工小组和农夫公益服务中心。这三个组织分别开展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宣教和干预检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关怀支持和大众宣教、吸毒人群的干预工作。

  此外,为了提升对青少年群体的宣教,市疾控中心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东莞中学等大中学校园还举办了数次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提高学生们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但社会对艾滋病患者存在恐惧、歧视,这妨碍了艾滋病患者得到应有的关怀、照顾和医疗服务。”谈到艾滋病防控的难点,市疾控中心专家说,男男同性恋等高危人群难以接触,行为干预工作开展难度大。

  设10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

  今年起,根据国家政策,东莞调整了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标准,对于所有HIV/AIDS均建议实施抗病毒治疗,由于人群基数大,本地的治疗任务非常繁重。为此,东莞推广“一站式服务”,将艾滋病的诊断、治疗、随访等工作程序进行优化整合,缩短从检测到治疗的时间,保证感染者和病人及时接受抗病毒治疗。

  随着东莞艾滋病监测检测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市共有106个医疗机构具备艾滋病抗体检测资质,覆盖全市33个镇街(园区),HIV检测发现能力不断增强;今年1—10月,本地HIV抗体检测量为902430人次,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9%。

  为了让更多患者及时得到治疗,东莞还增加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提高检测服务的可及性。截至10月底,东莞共设立10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既扩大了门诊的覆盖面,又提高了检测服务的可及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