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9 日,记者从罗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于近日在罗湖口岸从一名入境旅客携带的无花果中检出 2 只 “ 果蔬头号杀手 ” 地中海实蝇。据悉,这是罗湖口岸第 3 次、深圳口岸第 11 次截获该检疫性有害生物。而今年以来,该局从截获的植物中检出的有害生物达 172 种 1.2 万批次。

  据罗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叔义介绍,11 月 23 日,上述旅客携带了橙子、无花果、牛油果等 5 种水果入境,其中无花果 0.45 千克。旅客自称水果购自香港市场用于食用。由于新鲜水果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列明的物品,旅客未主动申报且无法提供任何检疫审批文件,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物品作截留销毁处理。又因无花果是多种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重要寄主,工作人员将截获的无花果送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作进一步检疫鉴定,最终检出地中海实蝇。

  刘叔义表示,地中海实蝇是公认的世界上最具毁灭性的农业害虫,号称 “ 果蔬头号杀手 ”,可危害数百种水果和蔬菜,在我国尚未有分布,但明确将其列为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地中海实蝇繁殖力惊人,一旦传入境,将会对我国的水果和蔬菜生产带来毁灭性破坏。而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约有 500 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各类经济损失达千亿元,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均遭受严重危害。

  目前,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了 “ 美丽中国绿蕾护航 ” 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16 年以来,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入境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截获植物种子 1673 批 4.2 吨,种苗 652 批 1.3 万株,如印度辣木籽种子、美国玉米种子、日本转基因水稻种子以及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条约》一级濒危植物的岩牡丹等。从截获的植物中检出 172 种 1.2 万批次有害生物,如香蕉穿孔线虫、咖啡果小蠹、菜豆象等。

  同时,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旅客,新鲜水果、蔬菜、种子(苗)、(生或熟)肉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燕窝等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

  地中海实蝇被称为 “ 果蔬头号杀手 ”。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通讯员 吕卡伦 朱锦锋 汪莹 见习编辑 李慧淑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