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陆璐 罗湛贤)继11月24日佛山发布自2017年1月1日起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的公告后,针对将保留的马岗大桥、五沙大桥、顺番公路工程和南海区广和大桥这 两个经营性公路项目的收费标准一直备受关注。29日上午,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举行五沙收费站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听证会。由消费者代表、经营方和项目投 资方等其他利益相关方代表共25人参加了听证会。

  2003年3月16日至今,由佛山市路桥公司 接管五沙收费站,对本地车辆收取年票,对外地车收取次票。根据现行听证方案,从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8月1日止,将取消年票制,恢复对通过五沙 收费站的所有车辆双向收取次票,并提供两套参考性收费方案。从当日听证会情况来看,听证参加人针对这两套收费标准的意见存在较大分歧。

  五沙收费站项目投资方佛山市顺德区顺蚬公路建 设有限公司和股东代表赞同方案二,认为针对7座(含)以下客车、简易机动车、机动三轮车、各种拖拉机的收费降为4元一次,在方案一的基础上体现对小轿车的 优惠,减轻广大市民出行成本的同时可以加快收回项目投资成本,从而保障投资方权益。

  但参加此次听证会的20名消费者代表对听证提 供的两套收费标准均持反对意见。有消费者代表在听证会现场指出,五沙大桥是五沙市民往来顺德城区中心的重要交通要道,大量五沙居民在顺德城区中心上班,两 地来往密切。而根据现行次票的收费标准,年收费总额是原来年票收费的4倍,年票制取消后居民支出压力不降反升。严重增加五沙居民收费成本的同时,无疑将原 本离顺德城区较远的五沙进一步边缘化。

  来自五沙工业区企业代表李智宏也对现行两套方 案持反对意见。“按照目前公司的员工比例,一半人每天都要经过五沙大桥,对员工收费成本的增加是变相抬高企业经营成本,同时也利于于企业用人留人。”他认 为该收费站当初设点就有不合理之处,应该搬到五沙和南沙交界的地方。同时他建议取消对来往车辆收费,“如果一定要收费,要么迁移目前收费站位置,要么撤销 对粤X即顺德车牌的收费。”

  听证会上,一名人大代表和大良街道办代表认为有关政府部门在制定收费标准时,应考虑综合成本而不仅仅是算一笔经济账,他们认为针对7座(含)以下客车的收费对顺德的经济发展、人才挽留和区域公平性均会带来不利影响。

  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表示,将整合各方意见,在听证会结束15日内将定价听证方案上报至省发改委、顺德区委区政府审核审批。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