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洪继宇 黄嘉锋 通讯员/黄贤嘉 余瑞滨)今日(15日)下午,记者从陆丰市公安局召开的禁毒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5月陆丰公安机关开展禁毒追逃“雷鸣行动”以来,共抓获陆丰籍涉毒逃犯174名,兑现奖金500多万,其中49名涉毒逃犯迫于严打高压态势,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有效地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

  据陆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施立晖通报,今年以来陆丰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开展禁毒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以持续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在打击涉毒过程中,陆丰公安机关采取强化堵源截流的新措施,构筑了四道“防火墙”,形成了“全合围”格局:一是构建“原料防火墙”。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易制毒原料管控,先后破获了2宗福建制毒原料进入陆丰的大宗非法买卖易制毒物品案,分别缴获麻黄碱683公斤、750公斤;二是构建“路面防火墙”。在强化甲西、南塘和甲东4个固定执勤点的基础上,抽派力量与华侨管区、惠来览表联合执勤,在甲港公路和金厢路段设立移动岗哨,成立6支机动查缉队不定时间、不定地点进行查缉;三是构建“海上防火墙”。开展港口海域禁毒整治专项行动,对“三无”船只进行清理整顿,规范管理,累计清查船舶600多艘,查扣无牌证船舶53艘,查封船企5家,拆除沿岸非法站点12处;四是构建“物流防火墙”。全面推进物流寄递实名制,全市138个物流和快递网点全部实行寄递实名制,通过检举查控,共破获通过物流寄递毒品案件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冰毒2千克。

  据统计,今年以来陆丰公安机关共立毒品案件261宗,破获22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16名,捣毁制毒窝点40个,打掉制贩毒团伙17个,缴获毒品冰毒2567千克、液态冰毒4261千克。查处吸毒人员1401人次,其中送强制隔离戒毒997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陆丰公安机关采取重金悬赏追逃的有力措施,对328名在逃毒贩进行公布,并印发了5万份追逃小册,每抓获一名给予奖励3万元,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踊跃举报,开展全民追逃,使毒犯无立足藏身之处。截至15日下午,陆丰公安机关开展“雷鸣行动”以来共抓获在逃毒犯174名,兑现奖金500多万,其中群众举报40名,特别是49名涉毒逃犯迫于严打高压态势,主动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有效地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

  施立晖指出,目前陆丰各级党政和各禁毒成员单位已经全面深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地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禁毒,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全面抵制毒品的社会氛围。接下来,陆丰公安机关及各禁毒成员单位将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弘扬正气,铁腕治乱,全力以赴开展禁毒重点整治行动,坚决打赢禁毒硬战。

责任编辑: GDN002